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基层工作
白山市卫生健康委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医院感染防控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7 14:19:00A+A-
  
  近期,白山市卫生健康委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力度,采取强化意识、规范管理和建立工作机制等有力措施,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坚持“四个强化”
  强化政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集中主要精力、主要力量抓好院感防控。
  强化大局意识。守住医疗安全的底线,保障医院高质量发展。
  强化责任意识。既要对医务人员负责,更要对广大患者负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
  强化危机意识。持续查找院感防控薄弱环节,完善不足,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抓深抓细各项院感防控措施的落实。
  抓住“四个管理”
  落实首诊负责和预检分诊管理。在门急诊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对所有来院患者、家属等进行认真排查,全部查验健康码,要求佩戴口罩,测量体温,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
  规范发热门诊设置,落实闭环管理。充分发挥发热门诊的“哨点”作用,设置足够的诊室、候诊区和观察室,患者接诊、检查、转运、留观、医废处置等环节要确保人流、物流、空气流严格分开,对全部患者进行新冠病毒核酸和血常规检测,做到闭环管理。
  加强定点医院设置和医疗机构管理。明确白山市传染病医院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白山市中心医院为后备定点医院。设置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床位50张、后备定点医院可转换床位500张。完成了白山市中心医院9个病区的三区两通道破墙改门工程。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大医疗机构高风险岗位人员核酸检测频次,8月份组织对白山市所有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在院患者及陪护进行了2次全面筛查,共检测24978人次,结果均为阴性。
  配齐感控人员,落实全员培训管理。非定点医院按照每150—200张实际使用病床配备1名专职感控人员;定点医院感控人员配备数量达到非定点医院的1.5—2倍。反复对白山市8400余名医护人员进行了院感培训,实现了全覆盖。
  建立健全“四个机制”
  建立健全专业团队年度评估机制。对定点医院院感防控工作开展评估,重点包括医院管理、建筑布局与硬件指标、医疗资源配置、培训情况、预防和防护措施落实情况等,以评促建,不断提升院感防控工作水平。
  建立健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每月抽查检查机制。每月对辖区内的医疗机构,特别是新冠肺炎定点医疗机构,参照年度评估工作进行感控专项抽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销号管理。8月份,采取医疗机构自查、卫生健康部门抽查的方式,组织在白山市开展了院感风险排查活动,发现隐患问题165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建立健全医院一把手负责制和每月研究机制。明确医疗机构的主要负责人是本机构院内感染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医院每月要至少组织召开一次院内感染防控工作专题会,深入查找短板漏洞,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建立健全追责问责机制。对责任不落实、制度执行不到位导致院内感染,要按照相关程序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