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机关动态
省卫生健康委加强探索融合深入落实“五化”助推系统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9 16:26:00A+A-
  
  近年来,省卫生健康委认真开展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指导工作,主动作为、精准发力,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大力推行“清单化”管理、“图表化”推进、“手册化”操作、“模板化”运行、“机制化”落实的“五化”工作法,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方法,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任务责任清单化,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等法律法规,结合行业实际,全面梳理形成14项任务清单、21项责任清单、4个台账清单,厘清行业内各级领导的任务职责,划定“红线”,按照工作标准,对工作措施、完成时限、责任部门等内容进行量化分解,做到任务量化无遗漏、责任分工全覆盖、安全隐患零容忍,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
  重点工作图表化,进一步清晰明确工作任务。聚焦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绘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任务工作作战图、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流程图、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流程图、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图,按图整改重大风险隐患,每月依图调度督办。细化工作推进步骤和各阶段目标,直观呈现工作进展,立体展现工作全景,为加强协调联络、强化督促检查、扎实有序开展工作提供清晰导引,初步实现了“挂图作战、依图推进、按图督办”的工作要求。
  检查指导手册化,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管机制。编印1个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手册、2个行业部门安全监管手册,1个公共安全应急手册,规范统一资料建设、治安消防、后勤安全、医疗安全的检查方法和标准,为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工具书”,快速提升了监管人员的业务水平,实现了工作可量化、可操作、可检查、可考核,做到环环相扣、有条不紊。
  工作标准模板化,进一步夯实规范建设基础。结合卫生健康行业特点,建立自查自纠、隐患整改、汇报总结等基础工作标准模板,同时通过重点工作调度会、重点工作推进会和现场检查等方式,加大对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的统筹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整齐划一、上下贯通、标准一致。
  风险管控机制化,进一步提高事故防范能力。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原则,健全双重预防、应急联动、事故闭环、季节性安全事故预防四个机制,推动了医疗机构制定分级标准,构建自查、自报、自改隐患制度,提高了协调联动应急处置能力,落实了警示教育、约谈提醒、事故通报、严肃追责制度,加强了安全风险研判的针对性。牢牢抓住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总结三个关键环节,促进全系统自上至下形成风险分析、排查整治,教育培训、约谈追责、总结提升等长效机制,构建齐抓共治格局,为扎实开展事故防范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和工作指引。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