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机关动态
我省举办住培/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师资培训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5 10:10:00A+A-
  

  1月19日—3月22日,由吉林省卫生健康委主办,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分别承办的3期吉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住培)/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师资培训班在长春市圆满结束,来自全省12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1家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共计1100余名带教老师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推进全省住培/助理全科医师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全省住培/助理全科医师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住住培/助理全科医师培训骨干师资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保证带教质量。
  培训内容包括理论培训及工作坊,邀请国内从事住培/助理全科医生培训领域的专家,围绕2022版“两个标准”解读、临床技能带教技巧、院级督导设计与实施、分层递进临床能力课程设计、医患沟通与人文关怀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同时,省内各培训基地优秀带教师资也对住培/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工作的开展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
  据了解,吉林省始终坚持把医学教育摆在卫生健康事业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立足全省实际,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毕业后教育为重点统筹做好医学教育,基本建立了医学院校教育、毕业后医学教育、继续医学教育三阶段有机衔接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吉林省住培工作有了长足发展,培养体系逐步健全,基地建设逐步完善,人才培养持续产出,尤其是在师资培养方面,自2014年启动住培工作以来,组织省级层面培训50余次,近8300余人次参加住培相关内容培训班。随着住培工作的深入开展,以及国家对住培提出同质化、标准化、规范化要求,省卫生健康委也逐步加大并注重从提升师资的带教意识,强化带教责任,规范带教行为,创新带教模式入手,通过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整体提高师资带教水平。组织专家对各项教学活动和临床技能操作标准进行修订,建立了统一标准有效指导和开展教学活动;以满足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需求和培养医生胜任力为导向,遵循师资成长规律,通过组织开展临床带教师资课程的系统培训,构建一支规范化的高素质住院医师带教师资队伍,提升全省住住培/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师资队伍带教质量和水平。
  2024年省卫生健康委创新培训模式和方法,由各培训基地发挥本基地优势,结合住培工作相关内容举办省级师资培训班,促进培训基地之间交流借鉴、互相启迪,为各培训基地优秀带教师资提供展示平台,为推动全省住培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王妮  供稿)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师资培训班现场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培训班授课教师与学员进行互动。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组织的教学管理工作坊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