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专题>健康科普
喝水好处多,这样喝更健康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6 15:28:00A+A-
  

  水是生命之源,水对人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体内物质,在成人体内,60~70%的质量是水。儿童体内水的比重更大,可达近80%。现实中,喝水是我们补充水分的正常来源,但是你们知道喝水的具体好处和怎么喝水吗?

  水在身体内有何好处?

  1.帮助消化

  我们日常所吃的食物需要消化吸收,这些过程都需要水份来帮助。如果缺少了水,消化功能便无法完成。

  2.排泄废物

  食物经消化和吸收以后所剩余的残渣废物,必须经由汗、呼吸和大小便来排出体外,排泄方法虽有不同,但都需水份帮助才能顺利进行。

  3.润滑关节

  人体的关节如果没有润滑液,骨与骨之间发生摩擦就会活动不灵活,水就是关节润滑液的来源。

  4.平衡体温

  水与体温的关系非常密切,天冷时,毛孔收缩,锁住水分减少流失,体温保持平衡。夏天,皮肤毛孔张开,水分由汗腺排出皮肤表面。汗液蒸发帮助散热,同样可保持体温平衡。

  5.维持细胞

  人体是由无数的细胞组成,这些细胞的成份大部份是水,只有水才能维持皮肤的新陈代谢。

  6.淋巴和血液

  运送养分、排泄废物以及循环工作,都是靠水来推动,人体各部分的活动和每一个器官的新陈代谢,也需要水来维持。

  如果想要身体正常运行,就要补充一定的水分,其实喝水大家都会,但是并不是主要喝水就有这些好处,不正确的喝水不仅没有好处,还可能会伤害你的肾器官!很多人认为喝水只是在渴了的时候喝,其实喝水的时间也是有讲究的。

  四个时间段喝水最有利健康

  1.早晨起床一杯水

  经过一夜,身体是极其需要补充水分的,这个时候的身体是非常缺水的,而且想要帮助身体排毒的话,便需要喝水。早晨是肾脏和肝脏排毒的最佳时间,如果经过适当喝水的话,可以帮助身体排除毒素,对身体的帮助是很大的。早上一杯水还能助稀释血液粘稠度保护心血管以及预防便秘、清洁自身的肠道。

  2.上午9~11点间要喝一杯水

  这个时间是脾经当令,也就是说是脾经最活跃时机。早餐后食物的消化吸收主要由脾来负责,这个过程需要水的帮助,才能更好地把食物转化成身体所需的营养,可以适当的增加身体的消化,加强身体的消化功能,对身体的健康是很有帮助的,并且还能保持头脑的清醒,对工作或者是学习也是大有帮助的。

  3.午饭之前要喝水

  在自己工作或者学习的期间是需要及时喝水的,因为在工作期间情绪容易紧张,继而会出现脱水的症状,所以建议大家在工作的期间能够适当的补充自己身体所需的水分。

  4.下午1点至3点一杯水

  这个时间是吃过午餐后需要补水促进消化,这段时间我们的消化器官会把食物里的营养吸收并把这些营养物质送到了血液里边。这个时候血液的浓度就会加大了很多,血液浓度一大,运行就会受到阻碍,这也是为什么午饭后人容易犯困的原因。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一杯水来稀释浓度不断增加的血液,这样能很好地保护血管。

  5.晚饭之前要喝水

  在晚饭之前喝水的话,可以适当的增加身体的饱足感,这样吃晚饭的时候,就不会吃太多,不会暴饮暴食,对于减肥的人来说是极好的方式。

  6.睡觉前要喝水

  睡觉之前喝点水,可以帮助睡眠,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防止在睡眠期间出现缺水的状况,一定程度上保证睡眠质量,但是建议不要多喝,否则会有夜尿。

  除了以上正常的喝水外,有些人在平常还需要多喝一点水,包括痛风、肾结石、中暑、膀胱炎、便秘和皮肤干燥等疾病患者都需要多喝水,多喝水能对缓解病情起到一定效果。此外,人在感冒发烧时也应多喝水,因为体温上升会使水分流失,多喝水还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和起到辅助降温作用。

  喝水虽然是所有人在生活中每天都在做的事,看似简单但喝水也是一门科学,正确的喝水更有利于健康!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