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专题>健康科普
“无糖”食品真没有你想的那么简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8 13:34:00A+A-
  
  近年来,在提倡健康饮食的大趋势下,“无糖”食品应运而生,成为越来越流行的食品开发理念,超市中可供选择的“无糖”食品也多种多样,深受消费者喜爱。
  那么“无糖”产品真的无糖吗?“无糖食品”就安全又健康不需要控制食用量吗?今天,我们就来具体分析一下。
  “无糖食品”真的无糖吗
  市面上的无糖食品一般是指不含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的食品。并不是真的不含任何糖类,为了改善无糖食品的口感,商家通常会添加一些代糖来满足食品所需要的甜味。
  代糖赋予食品甜味的同时又不提供热量或仅提供较少的热量,经常用于无糖食品中。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无糖或不含糖”是指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于0.5克。
  代糖有哪些
  代糖根据是否产生热量分为营养型代糖和非营养型代糖。营养型代糖指可以提供能量的甜味剂,其所提供的能量往往小于同样质量的蔗糖,常见的营养型代糖为糖醇,包括山梨醇、木糖醇、甘露醇等。
  非营养型代糖在赋予食品甜味的同时不会产生任何热量,其又分为天然代糖与人工合成代糖。天然代糖包括甜菊糖、罗汉果甜苷、甘草甜素等;人工合成代糖包括糖精、阿斯巴甜、安赛蜜等。
  “无糖食品”也要适量吃
  无糖食品也应适量食用,所谓的“无糖食品”并不是字面意义上的“无糖”,只是不含葡萄糖、蔗糖等食糖,而添加了甜味剂“代糖”。
  而代糖添加在食品中只能减少原本由于蔗糖等传统甜味剂添加而带来的能量,所减少的热量可能仅是微小部分,但过多代糖食品的摄入仍旧会增加能量的摄取,不代表长期食用不会给身体带来其他负担。
  而且,高效甜味剂有刺激食欲的作用,可能会引发肥胖,即使是糖醇类,在过量摄入后也可以引起腹泻,少数腹泻效应虽然小,但吸收后从尿液排出,也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所以,即使是代糖食品,如果摄入量过大,同样也会危害人体健康,不能无节制食用。
  如何选择“无糖食品”
  事实上,“无糖”食品有没有热量或者热量多少,并不取决于标签是否标注“无糖”,而取决于食品含有什么。
  购买时,应仔细阅读食物配料表,尤其是其中甜味剂的名称,应尽量选择天然的代糖产品,如甜菊糖、罗汉果甜苷、赤藓糖醇等。
  如配料中含有的是人工合成甜味剂,如甜蜜素,糖精,阿斯巴甜,安赛蜜,蔗糖素等,应尽量少食用。
  而配料中含有大量精制谷物或者淀粉类食物原料,也会导致摄入大量隐形糖,应尽量选择以全谷物为原料的食物更好。
  温馨提示:儿童特别是婴幼儿,应尽量少吃甚至最好不要吃代糖类食品。
最后,提醒高血糖和要减重的小伙伴们,想要控糖还是需要控制糖的摄入量,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控糖,而不是盲目的依赖“无糖食品”噢!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