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专题>健康科普
胖点是福?那是你不知道肥胖可诱发13种癌症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0 15:22:00A+A-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人群逐年增多,仅在2015年,全球因肥胖造成死亡的人数就已超过400万,肥胖已成为影响健康的重要致病因素。
  而肥胖成为了一个支点,撬动高血压、糖尿病等一系列慢性病。而且研究显示,多种癌症的发病率和肥胖、超重相关。那么今天,就肥胖和健康的问题和大家来分享一下!
  肥胖与13种癌症发生相关
  根据研究显示,超重、肥胖与13种癌症(包括乳腺癌、结直肠癌、胃癌、肝癌、肾癌、胆囊癌、甲状腺癌、胰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食管癌、脑膜瘤、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生相关。而超重、肥胖还会影响到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肿瘤复发、进展、预后和生存率。
  肥胖和饮食中富含的饱和脂肪酸会导致越来越多的疾病,不仅包括传统上的代谢类疾病,如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等疾病;还包括非代谢性疾病,包括自身免疫,传染病,痴呆症和癌症等。所以,肥胖真的应该被我们重点关注!
  体内脂肪如何促进癌症发展
  有调查研究显示,肥胖者的死亡率,比非肥胖者高近两倍。那么,体内脂肪是如何促进多种癌症的发生和发展呢?目前主要有以下理论:
  一种理论是,脂肪会导致炎症,特别是与癌症有关的慢性或长期的炎症。
  另一种理论是,脂肪细胞会产生多种激素,破坏体内激素的整体平衡,这可能增加患癌风险。
  此外,肥胖还会导致胰岛素控制血糖的效果被减弱,产生“胰岛素抵抗”刺激癌细胞的生长。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超重
  1.看体质(BMI)指数
  用身高、体重,带入公式计算:BMI=体重/身高2(kg/m2)
  BMI<18.5kg/m2是体重过低
  BMI:18.5-24kg/m2为体重正常
  24≤BMI<28kg/m2为超重
  BMI≥28kg/m2为肥胖
  2.看中心型肥胖
  这个方法比较简单易行,用皮尺,围着肚脐绕一圈,量腰围即可,这个数值会反映人体内脏脂肪含量。
  男性腰围≥85cm;女性腰围≥80cm属于肥胖。
  3.看体脂率
  体脂率是指身体总脂肪含量与体重的比值。市面有智能体脂秤,虽然不一定完全准确,但可以检测趋势走向。
  男性体脂率≥25%,女性体脂率≥35%为肥胖。
  怎样健康的控制体重
  肥胖是一种可预防的疾病,一些生活方式的改变会有助于体重管理。但生活中有很多人为了减肥,每天只吃各种蔬菜、水果,拒绝一切主食和肉类。其实,这样的“减脂食谱”是不可取的,而且很难坚持,就算短时间内减轻了体重,多数也不能长久,而且容易反弹。
  其实,减肥需要循序渐进,每周减0.5-1公斤,一个月减1-3公斤,这种“匀速”减肥的方法,对身体的损伤最小,且不易反弹。
  以下几点建议,分享给想减控体重的你:
  1.生活
  首先,在家里准备一个体重秤,减重时应循序渐进,避免短时间内,体重大幅的变化,可每天测量,关注体重变化情况。此外,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控制体重。
  2.饮食
  合理健康安排一日三餐,应荤素搭配,控油、少盐、少糖;减少精制谷物;加工肉(培根、香肠等);甜点、高脂奶类制品和油炸食品等食物的摄入,改掉暴饮暴食、爱吃零食等习惯。
  肉类:减少脂肪含量较高的红肉的摄入量,可用鸡肉、鱼肉等白肉代替。
  主食:可以用豆类和薯类来替代一部分精白米面,或在主食里加点杂豆粗粮,也能减少热量,不减饱腹感,但需要注意控制每餐淀粉类食物的摄入总量。
  3.运动
  规律运动是有效控制体重的重要手段,每周坚持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可每周5次,每次30分钟左右,会有助保持合理体重,运动可选健步走、慢跑、骑自行车、爬山等。
  体重较重的人运动时,要特别注意保护膝关节。建议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循序渐进的制定运动计划,选择运动项目和运动强度。
  4.坚持
  坚持不是简单的事,能够做到不易。坚持也不是靠嘴说说,而是要配合行动,也唯有行动的坚守才会让我们达到预想的减重目标噢!
  希望今天的分享对您有帮助,让我们为了健康,从现在开始坚持改变不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有效控制体重减肥瘦身吧!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