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专题>健康科普
伤口处理的正确方法 这样做愈合才快!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6 14:04:00A+A-
  

  在日常生活中,磕磕碰碰总是难免的,那你知道不同的伤口应该如何处理吗?伤口到底是敞着好还是包扎好?那么今天,小编就跟大家聊聊关于创伤的那些事~

 

  创伤是指机械性致伤因素作用于机体所造成组织结构完整性破坏或功能障碍。根据伤后皮肤和体表粘膜完整性,可分为闭合性创伤和开放性创伤。

 

  闭合性创伤

  皮肤保持完整,有时虽有伤痕,但不伴皮肤破裂及外出血,可有皮肤青紫(皮下出血,又称瘀斑或皮下瘀血)若损伤部位较深,则伤后数日方见青紫。

 

  开放性创伤

  伴有皮肤粘膜破裂及外出血。细菌易从创口侵入,引起感染。故开放性创伤必须及时清创。常见的开放性创伤则包括擦伤、撕裂伤、切割伤、刺伤、枪弹伤等。开放性创伤由于受伤部位的皮肤粘膜破裂及出血,通常会有不同程度的污染,容易发生伤口感染。

 

  你真的会处理伤口吗

  对于不同类型的伤口,处理方法是不同的。

 

  一般情况下,受伤之后,创口较轻,可自行处理,处理方式为先用消毒水进行消毒,然后贴上创可贴,观察是否止血,若伤口无法止血,建议包扎后尽快到医院治疗。

 

  特别严重的伤口,可见解剖组织的暴露,不可自行处理,应尽快用纱布包扎止血,及时到医院就诊。

 

  若伤口流血不止,可先用绳、布、毛巾等,将肢体或手指等受伤部位包扎,进行止血,注意止血时间,避免导致肢体缺血。

 

  清洗伤口

  在对伤口进行消毒、清洁时,应确认伤口无污垢残留,可以用清水或者生理盐水(0.9%氯化钠溶液)清洗伤口,去除污垢,对于沙子、小石子等无法冲走的异物,可用干净的纱布、棉签来去除。

 

  伤口消毒

  清洗伤口后,可使用碘伏消毒,建议以伤口为中心周围3-5厘米处由内而外进行擦拭。需要注意的是,酒精不适合清洗破损的伤口。

 

  覆盖伤口

  覆盖伤口也是关键的步骤,创可贴是大家最为熟悉的伤口覆盖材料,其可以发挥压迫止血、保护创面、灭菌(例如一些含有消毒剂成分的创可贴)等功效。通常建议每天更换创可贴来观察伤口,如果出现发红、渗液、发热、肿胀、疼痛加剧等表现,应当立即就医。

 

  保持伤口干燥才能好得快?NO!

  受伤后,应当保持伤口干燥,让伤口形成痂皮,实现痂下愈合?

 

  实际上,这种做法是有弊端的的:首先,痂皮虽然有屏障保护作用,却不利于上皮细胞爬行;其次,干燥的环境使上皮细胞的生物活性物质不断丢失,延缓了伤口愈合。湿性愈合是指在无菌条件下,运用密闭性敷料和(或)药液来保持伤口适度湿润的环境和适宜的温度,以利于创面上皮细胞的形成、促进肉芽组织生长和创面愈合。湿润的环境,可以防止结痂、减少结疤形成,而密闭性的敷料可以隔绝外界环境,保护伤口免受污垢和细菌的侵犯。

 

  如何才能促进伤口湿性愈合呢

  促进伤口湿性愈合,选择正确的敷料是关键。

 

  目前市面上常用的湿性敷料有六类,包括油纱敷料、薄膜类敷料、泡沫类敷料、藻酸盐敷料、银离子敷料、水凝胶敷料等。这些敷料都可以使创面保持湿润,其中:

 

  油纱敷料和薄膜类敷料

  吸收渗出的能力较弱,适合用于皮肤表面擦伤或者溃疡等渗出较少的伤口。

 

  泡沫类敷料和藻酸盐敷料

  具有极好的吸水性,溶解坏死组织,适用于渗出渗液较多的伤口,如压疮、静脉性溃疡等,但不适用于干燥的伤口。

 

  银离子敷料

  可以持续释放低浓度银离子,抑制微生物增长,因此适用于有污染、感染的伤口。

 

  水凝胶敷料

  水凝胶敷料的特点是以水分提供湿性、微酸的愈合环境,兼具吸收渗出的功能,因此适用于干燥以及少量渗出的伤口,比如割伤、刺伤等。水凝胶敷料具有保护创面、缓解疼痛、防水透气、不易留疤、长效黏着的特点,可以提供良好的湿性愈合环境。

 

  正确处理伤口可以减少感染机会、缩短伤口愈合时间、减少疤痕形成。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