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专题>健康科普
喝浓茶不解酒 还可能会有危险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7 15:05:00A+A-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商务应酬,亲友小聚渐渐增多,应酬少不了要喝酒助兴。但往往大量饮酒后不但身体不舒服,还会给身体健康带来隐患。

 

  所以,经常喝酒的人,一般都会总结几个解酒“秘诀”,如“酒后喝浓茶”、“酒后喝些蜂蜜水”,甚至“酒后催吐”等。那么,这些所谓的解酒“秘诀”真的靠谱吗?今天,就给大家科普一下吧!

 

  喝酒的6个危害

  1.肝脏损伤

  长期或大量饮酒,可导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严重时可发展成肝硬化、肝癌。

 

  2.消化系统损伤

  长期大量饮酒,可能会导致胃粘膜的急性糜烂性出血;还可能会诱发胰腺炎,同时酒精也是消化道溃疡的病因之一。

 

  3.增加心脑血管风险

  大量饮酒,会引起心律失常,导致心衰风险增加;喝酒越多影响血压波动会越大,而高血压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增加;喝酒还会增加动脉粥样硬化、中风、冠心病等疾病的风险。

 

  4.对生殖系统造成影响

  长期饮酒是男性不育的原因之一。所以,备孕夫妇最好限酒或忌酒。

 

  5.中枢神经系统受损

  长期大量饮酒会削弱记忆、视觉感知,使语言能力和降低运动协调性,严重时可致老年性痴呆。

 

  6.致癌风险

  1988年,国际癌症协会就已经把酒精定为一类致癌物,酒精在体内的初级代谢物乙醛,会使内脏机能退化、肿瘤风险增加。与酒精最相关的恶性肿瘤是肝癌,其次还有食道癌、胃癌、结直肠癌等。

 

  这些情况不宜饮酒

  1.儿童、青少年、备孕期夫妇、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应忌酒。

 

  2.服用药物期间不饮酒。尤其是正在服用可能会与酒精产生作用的药品。比如头孢类药物、二甲双胍等。饮酒后使用这些药物可能会导致休克或中毒死亡。

 

  3.患有慢性疾病人群,如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痛风、胰腺炎、肝脏疾病等患者,饮酒会增加疾病加重的风险,不宜饮酒。

 

  4.空腹不宜饮酒,喝酒前可吃一些富含淀粉和高蛋白的食物。空腹饮酒不仅损伤消化道,更伤肝脏。

 

  5.饮酒勿驾车!酒驾或醉驾是违法,要受到刑事处罚!

 

  解酒“秘诀”靠谱吗

  1.喝茶解酒

  喝茶醒酒、解酒的说法不靠谱。事实上所谓喝茶解酒,是因茶叶中的茶碱会让人兴奋,给人一种能够解酒的错觉,但其实,大量喝清茶顶多和喝水效果一样,酒后多喝水或清茶能加快一些酒精的排出,但作用十分有限。因为,一般只有2%-10%酒精是可以通过尿液和呼吸排出,但绝大部分酒精还是得肝脏来处理,这可就不是多喝水能改变的了。

 

  如果是说喝浓茶来解酒就更加不靠谱了,因浓茶和酒精都会刺激胃酸,如长期饮酒,而酒后又经常喝浓茶,久而久之就可能会引发或导致胃肠道疾病,所以,酒后不要用浓茶来解酒。

 

  2.喝蜂蜜水解酒

  喝完酒以后喝一点蜂蜜水,确实能够让人的身体变得舒服一些,但其实,蜂蜜水对酒精的代谢上没什么帮助,与其说蜂蜜能够解酒,不如说是喝温水的作用,给人一种解酒的错觉。

 

  不过,饮酒后血糖一般会有降低的倾向,从这个角度来说,补充糖水可以改善酒后的低血糖状态,从而缓解不适症状。但蜂蜜水热量比较高,可能会让人增加肥胖风险噢!

 

  3.喝碳酸饮料解酒

  很多人应酬时,选择碳酸饮料来解酒,殊不知汽水与酒同饮,会加强对胃黏膜的刺激,易诱发急性胃肠炎、胃溃疡。而本身有肠胃疾病的人会让肠胃问题更加严重,甚至会导致胃出血。

 

  此外,喝酒后喝碳酸饮料,还会加强酒精对中枢神经的危害,血压升高,甚至增加诱发心脑血管危症的风险。尤其是饮白酒时,最好别喝汽水,醉酒后,更不能用汽水解酒,应打消用这种方法解酒的念头。

  4.催吐解酒

  “抠喉咙”催吐真的--不推荐。催吐虽然感觉似把喝进去的酒吐掉了,以为这样就可以减少酒精摄入。但其实酒喝完后,喝下的酒精也吸收得七七八八了,吐出来的只是一小部分。

 

  而更重要的是,催吐解酒这个过程风险太大了。因为,人在剧烈呕吐时,会令腹内压增高,不仅会影响血压,还有可能造成胃贲门撕裂,引起胃出血;而醉酒者一般会意识不清,容易把呕吐物吸入肺部,引起窒息等危险。

 

  人体主要依靠肝脏、皮肤和呼吸系统三种途径对酒精进行分解,其中主要依靠肝脏解酒。酒精进入肝脏后,通过一系列化学反应,最终转化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想要减少饮酒对身体的伤害,就是少喝酒、不喝酒。

 

  如果,不能避免饮酒应尽量选择低度酒,因通常在同等量下,高度酒对肝脏等器官的损伤要大于低度酒。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