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专题>健康科普
胃癌背后的“致病杀手” 你到底了解多少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6 15:33:00A+A-
  

  

  生活中,谁的胃没有过小病小痛?酸了、胀了、痛了,忍一忍或者随便吃点药,也就过去了。然而,你可能不知道,这些小毛病也许是胃癌的前兆。

 

  “啥?我还年轻,不用担心!”但胃癌也在年轻化!胃癌的发病年龄已经提前到了19岁至35岁。

 

  8个坏习惯,正在毁掉你的胃

  1.爱吃烧烤、油炸食物

  胃癌是典型的与饮食习惯有关的疾病,大家熟知的烧烤、油炸类食品能诱发癌症。临床中发现30岁到40岁的胃癌患者中,过半的人都爱吃烧烤或麻辣烫。尤其是有些地区的人们口味重,喜欢吃烧烤,但食物经过烧烤或烟熏后,容易产生如3-4苯并芘和环芳烃类物质,这些都是明确的致癌原。

 

  2.吃得太咸

  除了烧烤,高盐饮食也与胃癌的发生有着密切关系。世卫组织规定的是,每人每天的盐摄取量为6克,超过了这个量,食盐中的高渗透液会破坏胃黏膜,长此以往,也容易诱发胃癌。泡菜、香肠、腊肉等等也都是高盐食物,所以一定要少吃。

 

  3.饮食不规律

  经常三餐不定时者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1.3倍,生气进食为1.5倍,喜食烫食为4.22倍。如果上述因素协同作用,患胃癌的相对危险性将会明显提高。

 

  4.经常熬夜

  虽然目前难以确定胃癌与睡眠不足的关系,但有研究显示睡眠不足会降低胃部血液流量,削减胃的自保能力,大大增加患胃溃疡的机会。

 

  5.吸烟、喝酒

  吸烟与胃癌也有着一定关系。烟雾中含有苯并芘、多环芳香烃等多种致癌物,是胃癌的诱发因素。而喝酒很容易损伤胃黏膜,引发胃出血。

 

  6.幽门螺杆菌感染

  幽门螺杆菌,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级致癌因素,尤其胃癌。所以日常生活中最好分餐,不要嘴嚼食物喂孩子,避免幽门螺杆菌的交叉感染,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

 

  7.压力太大

  患者长期精神压力过大,导致植物神经紊乱:胃液分泌失调、胃黏膜血供减少等,轻者表现为胃口不好,严重者可导致胃溃疡发生、甚至出现急性出血。

 

  8.过度肥胖

  随着肥胖人群的增加,患上胃食管反流的人越来越多,胃的近端反反复复被反流上来的胃酸刺激,患癌的几率明显增加。所以,控制体重,不仅对预防心脑血管病上有益,还对预防癌症,特别是胃癌有益。

 

  如何爱护你的胃呢?

  1.规律饮食

  三餐固定时间吃,保持规律,不要因为任何原因硬抗着。

 

  2.进餐时细嚼慢咽

  建议正餐吃饭时间至少20分钟,每口饭尽量嚼软再咽;不必纠结每口饭该嚼多少次,有意识地放慢速度即可。食物嚼的越细,胃的负担就越小。

 

  3.少烟酒

  酒精会对胃黏膜造成损伤;烟不单直接损伤胃黏膜,而且会对胃的微血管造成损害

  4.坚持锻炼

  保持胃肠道健康,要让自己多动动。选择感兴趣的体育运动,如慢跑、骑自行车等,每周锻炼3-4次。

 

  5.保持好心情

  处于焦虑、愤怒、忧伤、紧张等不良情绪下,会出现食欲不振、上腹部隐痛、反酸、烧心、便秘等症状,要保持一个好心情。

 

  6.不舒服,及时看病

  很多时候,你以为的胃不好并不是你以为的那么简单。生病时不要自行用药,不要擅自停药、换药、增减药量,应及时咨询相关医生,遵医嘱服用药物。

 

  胃病如果吃西药反反复复也不见好,可以试试中药。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胃病与脾胃亏虚、气血阴阳不足及外感风寒、湿热之邪、内伤情志导致气滞血癌等病因有关。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