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专题>健康科普
不良生活习惯可能会影响你的“寿命”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8 15:24:00A+A-
  
  人类的寿命在逐渐延长,长寿的老人也越来越多,研究证明,长寿的原因与人类遗传、生活方式和环境等有关。尤其是生活方式,对身体健康的影响远远超出我们的想像。
  但你可能不知道,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正在悄悄“偷走”我们的寿命,避开它们,可以更健康噢!那么,究竟是哪些日常生活习惯呢?小编这就带你去了解一下!
  不爱喝水/饮料代替水
  水是生命之源,富含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够非常好地被人体吸收,是人体最不可缺的物质。
  人体摄入的饮用水可以调节体温、保护细胞、润滑关节,能够输送营养到身体的每个细胞,并将废物排出体外,从而有助于维持细胞的新陈代谢,促进消化,改善便秘。
  成年人机体组织中水分占60%-70%。人体内缺乏水分会导致体液失衡,血液的浓度增加,从而影响新陈代谢的正常进行,会诱发超重、高血压、糖尿病、过敏、哮喘等多种疾病。
  还有些人不爱喝水喜欢用饮料代替饮用水,但饮料代替水更是不可取。因大部分饮料是将饮用水、糖分、果汁或添加剂混合成一定比例进行勾兑的。
  长期饮用此类饮料,容易导致糖分摄入过多,加重身体消化负担。而且,高糖饮料容易产生饱腹感,从而降低食欲,导致营养失衡,影响身体发育,容易诱发超重、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
  而其中碳酸饮料中含有磷酸盐和大量二氧化碳成分,长期饮用会影响人体钙元素的吸收,不利于人体骨骼发育,诱发缺铁性贫血等症状。
  所以,成年人每日应饮水1500mL-2000mL,喝水时建议分多次补充,而不是一次性一饮而尽。
  暴饮暴食/吃饭速度过快
  你身边是不是也有,见了美食就暴饮暴食;心情低落就猛吃零食;忙于应酬就把酒言欢时间过长、吃的过多等情况。
  其实,饮食过量会扰乱胃肠道正常的消化吸收节律,致使胰腺在短时间内分泌大量消化液,导致胃胀不适,甚至是急性胃扩张、急性胰腺炎,严重者可能会导致胰腺癌。
  要改掉暴饮暴食,不妨细嚼慢咽,三餐应定时、定量,每餐只吃七分饱;心情低落时,可让注意力分散10分钟,或者小口喝水或茶,避免“情感性进食”,有节制的饮食,才能让身体更加健康。
  而现代人生活节比较奏快,吃饭时常常狼吞虎咽进食速度过快,食物还没有经过充分咀嚼就进入了胃肠道,会给胃肠造成负担不说,长期这样就可能会导致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出现胃肠不适的症状,甚至极易引起胃炎等胃肠道疾病。
  而且,研究发现,与细嚼慢咽相比,狼吞虎咽会导致肥胖的风险增加3倍以上。因此,建议正餐吃饭时间至少20分钟,每口饭尽量嚼烂、嚼软再咽,可有意识地放慢进餐速度,增加咀嚼次数。
  重口味饮食
  “重口味饮食”主要指高盐、高脂的饮食。日常饮食中,人们往往有“盐为百味之王”,“油多不坏菜”的想法,而这类饮食味道会比较重,更能刺激人的食欲,但过量的盐和油的摄入会带来很多的健康问题。
  高盐饮食会升高血压,可导致高血压、脑卒中、胃癌、骨质疏松等多种疾病,大约50%的高血压和33%的脑卒中是高盐饮食导致的;而且,有调查显示,全球每年会有300万人因高盐饮食死亡,而减少食盐摄入是最简单有效的预防方法。
  高脂饮食,一般来说是烹调油,包括植物油和动物油。烹调油的主要成分是脂肪,脂肪具有重要的营养作用,能提供能量,食物中的脂肪还能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
  但烹调油也是一种高能量的食物,每克脂肪可产生9千卡能量,多吃油就是多摄入能量。如果摄入的能量没有消耗掉就会积累下来,变成脂肪储存在体内,日积月累就可能产生超重甚至肥胖。
  而肥胖是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粥状硬化、冠心病、脑卒中等慢性病的危险因素。所以为了预防这些慢性病的发生,最好控制油的摄入量。
  熬夜/睡眠不规律
  近年来,熬夜猝死的新闻屡见不鲜,但有人依旧习惯熬夜工作、聚会、追剧等是生活“常态”。但人体的自我修复在夜间11点到凌晨3点这段时间尤为关键。过了这段时间,睡再长时间,都难以弥补熬夜带来的损失。
  而不正常的睡眠模式会对人体器官和生理组织造成永久性的损伤,对肝脏、心脏、肾脏、大脑、消化系统、呼吸系统都是一种透支,会引发多种疾病,还会增加患癌和猝死的风险。
  缺乏运动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坚持运动能改善身体各系统的调节能力、加快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
  而经常不运动的人身体气血则会运行变慢、肌肉松弛无力,容易导致肥胖、高脂血症、免疫力下降等问题;更容易感染疾病和病毒,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
  多愁善感/暴躁易怒
  目前,我国有抑郁症患者人数近亿,抑郁症的死亡率是仅次于癌症的,可见,坏情绪是健康最大的杀手之一。
  调查显示,长期焦虑抑郁,遇事想不开;爱生气,暴躁易怒;多愁善感,忧虑重重,生活中遇到点挫折,心理矛盾冲突严重,而且又不善于自我纾解和宣泄。
  这些情绪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纾解,就可能会引发生理功能紊乱,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功能,许多癌症细胞,也就得以乘虚而入。
  烟酒不离
  烟酒,是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虽然,大家都知道抽烟、喝酒有害健康,奈何,想要戒烟、戒酒十分困难,使得很多人烟酒不离手。
  长期吸烟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主要有加快动脉硬化进展速度,导致血管腔变窄;还可以引发血管收缩和痉挛,导致心肌缺血;而长期大量吸烟可诱发心肌梗死、肺癌等疾病。
  经常饮酒,会成瘾。而过量饮酒,损害内脏。过去的观念有少量饮酒有益健康;而现在的观念是饮酒对身体没有好处。对冠心病患者而言,要求戒酒。
  而长期烟、酒过量,更容易患肝癌、胃癌、食道癌,增加早死风险。烟酒不仅伤害自身,甚至还会影响下一代的身体、智力发育,为了孩子,请少沾烟酒!
  其实,只要把生活中的不良生活习惯改一改,就会让您的健康状况大有改观。据调查显示,80%以上的疾病都是因环境及生活方式不当所致,所以,避免不良的生活习惯,很多疾病是可以预防的!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