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专题>健康科普
牙齿不好全身遭殃这些疾病与牙齿健康有关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3 14:21:00A+A-
  
  俗话说“牙好,身体就好”,“而“牙不好,就会疾病满身跑”。今年的9月20日,是第33个“全国爱牙日”。健康整洁的牙齿不仅让人形象美观,更是我们身体健康的重要保障。
  口腔是食物进入人体的首个通道,多项研究发现,牙的好坏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那么,牙齿健康的标准是什么?哪些疾病与牙齿健康有关?日常又应该如何正确保护牙齿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牙齿健康的标准
  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牙齿健康五大标准是: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以及无出血现象。
  牙齿与疾病的关联
  1.胃肠道疾病
  缺失牙齿较多的人比牙齿整齐的人更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这是因为,牙齿不好,主观上就不想多嚼,可能会“囫囵吞枣”,加重胃的负担。而长时间如此就会出现咀嚼无力,容易导致龋齿、牙周炎等病症,同时造成恶性循环诱发胃肠道疾病。
  此外,如果口腔里有龋齿的话,滋生的厌氧菌很容易顺着食道进入胃,引发胃部的感染。
  2.引发咽炎
  很多慢性咽炎患者,频繁发病却找不出病因,实际上“元凶”正是牙菌斑。
  那些没养成良好口腔卫生习惯的朋友,牙菌斑尤为严重,随着细菌分裂增殖,有害于人体的代谢物和毒素被大量释放至口腔,如果这些代谢物与毒素积聚到一定水平,就会引起口腔器官炎症病变,侵害牙齿和牙周健康。
  常见的问题,如口臭口气、龋齿、牙龈出血、口腔溃疡、扁桃体炎、慢性咽炎等。如慢性咽炎患者找不出明确病因时,可注意是否牙菌斑较多以至于形成牙垢、牙结石等情况。
  3.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有研究发现,年轻时有过严重掉牙史的人,死于心脏病的风险比那些掉牙数少的人要高。
  这是因为牙周致病菌及其毒素会进入血液循环,入侵血管内皮,最终可能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形成。而医学界也普遍把牙周病作为心血管类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
  4.记忆力受损
  研究发现,牙齿数量越少、牙龈问题越严重,对记忆力、思维能力的影响就会越大。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和口腔健康差,饮食就较差,而有益大脑健康的营养摄入就会较少。
  或者是口腔疾病特别是牙龈炎,会在人体循环系统内引发炎症,从而可能会影响认知功能,导致记忆力受损。
  5.更易患癌
  有研究显示,牙齿脱落比率高的人,食道癌发病率增加136%,头颈癌增加68%,肺癌增加54%,口腔癌、舌癌等风险也会增加。其实,口腔疾病和很多全身疾病都有相关性,而且是互相影响的。
  日常如何保护牙齿
  1.每天彻底刷牙两次,早晚各一次,刷牙时间至少3分钟 。
  2.使用含氟牙膏,可以有效的预防龋齿的发生。
  3.每天用牙线来清洁牙缝,把牙刷不易清洁到的地方(牙齿邻间隙)清洁干净。牙刷和牙线可以起到互补的作用,但它们不能相互替代。
  4.培养良好饮食习惯,少吃奶糖、巧克力、甜点心等或太黏、太酸、太冰的食物。
  5.叩齿能够有效的增强牙齿周围组织的健康,还能促进口腔唾液的生长,使得牙面清洁。叩齿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口闭紧,用上下两排牙齿做击打动作,每天可叩齿100下,应坚持养成每天叩齿的习惯。
  6.咀嚼锻炼,就是充分练习咀嚼肌。需要平时多吃点稍硬粗糙含有高纤维的食物,让自己随时进行咀嚼,不要一口下咽,这样能有效锻炼咀嚼肌、牙槽骨以及锻炼颌骨。保护牙齿周围组织的健康。
  定期给牙齿体检题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每年定期给身体做全面的体检。其实牙齿也一样需要我们的重视和关爱。健康的牙齿,应该清洁、无龋齿、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
  如出现口臭、牙齿敏感、缺损、无光泽、牙龈红肿、牙齿松动等,这6种状况,说明“牙齿衰老了”。
  每年至少应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如是处在口腔疾病发病率较高的年龄段的儿童、老人应每半年检查一次;而有怀孕计划的女性,应主动接受口腔检查,以免妊娠期因口腔疾病产生不适,影响胎儿健康。
  而且,牙齿的所有疾病和身体其他的疾病一样,有一个共性就是,如早发现,早治疗,就效果好一些,痛苦小一些,花费的费用也会少一些。
  最后,还是要提醒大家,保持牙齿清洁是每天的任务!而定期牙齿检查是长期的好习惯!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