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专题>健康科普
怎样保护你的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3 14:28:00A+A-
  
  大家应该都有过胃疼、胃胀、恶心打嗝的症状,大多数人总是认为忍一忍就可以过去了,但久而久之,胃的问题会越来越严重,引发出胃炎、胃癌等问题。要怎样保护我们的胃呢?
  注重五养
  1.保暖护养 入秋之后,昼夜温差变化大,患有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胃病。
  2.饮食调养 胃病患者的饮食应以温和、清淡、易消化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从而防止侵蚀胃粘膜和溃疡面而加重病情。
  3.忌嘴保养 胃病患者要注意忌嘴,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另外,服药时应注意服用方法,最好饭后服用,以防刺激胃粘膜而导致病情恶化。
  4.平心静养 胃病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因此,要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而影响胃病的康复。
  5.运动健养 肠胃病人要结合自己的体征,加强适度的运动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复发,促进身心健康。
  养胃食物
  小米:小米可以暖胃,安神。
  南瓜:南瓜内含有维生素和果胶,果胶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结和消除体内细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南瓜所含果胶还可以保护胃肠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进溃疡面愈合,适宜于胃病患者。南瓜所含成分能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
  胡萝卜、黄豆、花生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A能保护胃肠黏膜,防止胃炎、胃溃疡等疾患发生。
  注意事项
  1.三餐要按时,有规律,早睡早起,因为一些晚睡晚起的人早午餐是一起吃的,这种习惯十分不好,须及时改正。
  2.建议胃功能不好的人可以少食多餐,食物以松、软为主,入睡前两三个小时最好都不要吃东西,否则容易影响入睡。
  3.胃病的人应该戒烟、酒、咖啡、浓茶、酸辣等刺激性食物,食物以热为好。可以多喝牛奶,牛奶可以形成一层胃的保护膜,每天早上起床后先喝一杯牛奶,再吃东西,是再好不过的。
  4.有胃病的人饭后不宜运动,最好休息一下等食物消化差不多了再开始工作或慢步行走,对消化比较好。
  5.胃病是一种慢性病,不能在短期内治好,最好的办法就是养,只能从改良生活习惯中获得。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