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专题>健康科普
无痛胃肠镜带您走进“无痛检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1 10:18:00A+A-
  
  10月11日是世界镇痛日。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多的患者希望在检查、治疗过程中舒适无痛。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做胃镜,是普通胃镜好,还是无痛胃镜好?到底应该怎么选择。
  普通胃镜
  优点
  相对方便:不用做太多的准备,也不一定要家属陪同,一般只要没有吃早饭,就可以做。
  适用面广:因为不用做麻醉,所以风险相对小一点,大部分人都能做。虽然做的时候有百般不舒服,但做完后一般除了有喉咙不舒服,其他都还好。
  缺点
  非常难受:从内镜进入嘴巴的那一刻起,就开始忍不住的恶心,越是害怕就越是恶心,都有一种伸手拔镜子的冲动。除非你对此无反应。
  容易损伤:正因为你恶心不舒服,所以镜子很容易会碰到你的黏膜,可能造成损伤或出血。
  影响观察:只要你一恶心,胃就缩成了一团,啥都看不见,只有继续等待。
  无痛胃镜
  优点
  睡一觉:整个胃镜的过程,你都在睡觉,啥都不知道。
  损伤较小:正因为你不会有恶心不舒服,所以镜子可能造成的损伤机会也小了很多。
  看得仔细:你在睡,不会妨碍医生看你胃的情况,万一发现了什么也可以仔细观察。
  降低风险:因为普通胃镜会有刺激,血压和心率会突然增高,无痛就没有这个烦恼了。
  缺点
  相对麻烦:和普通胃镜不同,无痛胃镜有一些特别的准备要求(做之前6小时不吃2小时不喝、要有家属陪同、做完后不能开车等。)
  有点风险:毕竟是全麻,要打麻药,风险比普通是要大点,血压下降、呼吸困难。麻醉风险。
  做后头晕:尽管做的时候一点感觉都没有,但是做完后会有头晕,就像喝醉酒了一样,但很快就好了。
  有点贵:和普通胃镜比起来,它有点贵。
  相同和不同点
  相同点:都要插管
  即使是无痛胃镜,也一定是用一根黑色的管子,从喉咙面插到胃里去看,不插管那就不是胃镜了。
  不同点:一个醒着的,一个睡着了
  普通胃镜是局部口咽麻醉,所以只是咽喉部有点麻麻的,但你还是一直醒着的。
  而无痛胃镜是全身静脉麻醉,所以你是睡着了的,医生做了什么你是不知道的。
  如何选择胃镜
  做胃镜检查,究竟是选无痛还是普通呢?其实,是否选择无痛需要因人而异。
  1.个人耐受性不同,有的人可能做完了,觉得没什么,那可以选择普通;而有的人却反应剧烈,内镜刚放入口腔就剧烈恶心、呕吐,看到镜子就害怕,那普通还是算了吧!
  2.有药物过敏史,特别是有麻醉、镇静药物过敏史者是不能选择无痛内镜。无痛内镜因为要接受相应的药物(麻醉),其风险就要比普通内镜略高。所以,如果你不能麻醉,那无痛就不能做了,只能做个普通的,安全第一;但如果可以麻醉,那无痛就是较好的选择了。
  3.患有容易引起窒息的疾病,如支气管炎多痰者、胃内残留物较多者、严重鼾症和睡眠呼吸暂停以及过度肥胖者宜慎重。
  4.有心、肺疾病不能耐受麻醉者,青光眼、前列腺增生症有尿潴留史患者。另,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应慎重。
  无痛胃镜注意事项
  检查前:检查前4小时禁水,6到8小时禁食;患者穿宽松、方便,易松解的衣裤,且不要携带贵重物品;不要佩戴首饰、手表,女士不要涂口红;戴有活动假牙、隐形眼镜等的患者,要自行取下;检查前签署麻醉同意书,且受检者必须有家属陪同。
  检查后:患者检查结束后,一般5分钟就可完全清醒,在家属的陪同下休息10分钟后无异常就可以离开。
  若检查结果无特殊,做胃镜患者可在2个小时后开始进食和进水。未做无痛的肠镜病人可恢复正常饮食。无痛肠镜病人可在麻醉“彻底”清醒后,也就是1-2个小时后恢复正常饮食。
  若检查结果有异常,或做了胃肠镜下手术,那么需遵医嘱。一般来说,医生会将结束后的注意事项和建议等一并写在内镜报告里,病人和家属应仔细阅读。
  检查当日,勿从事精细或危险工作,如开车、高空作业等,上下楼梯也要注意安全。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