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专题>健康科普
别以为憋尿是小事 它带来的危害你想都想不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09 10:22:00A+A-
  
  关于憋尿这件事情,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你冬天赖在床上、在紧张的考场上、在长途汽车上、在重要的会议上、在没有洗手间的陌生地方......有时候确实也是没办法,只能一种选择:憋着。不过那种酸爽的感觉,真心的不舒服,可是你知道经常这样憋尿,会对身体造成多大的危害吗?
  人为什么会尿急?
  现实生活中,有部分人经常出现尿急的症状,在出现尿意之后如果没有及时排尿,会导致人们浑身难受。如果经常有尿急的表现,人们需要及时检查,看看是否为某些疾病引起的,因为像常见的尿路感染、急性肾炎、慢性肾炎、膀胱炎、尿道炎、前列腺炎等都会导致人们出现尿急的症状,这主要是局部炎症的感染之后引起的。
  憋尿有哪些危害呢?
  危害一:引发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是以大量细菌繁殖,引起尿路炎症,并以尿频、尿急、尿痛尿路刺激症状等为临床特点。经常憋尿最容易造成的危害就是引发尿路感染,长期憋尿的话,膀胱黏膜的抵抗力就会降低,使细菌有机可乘,这个时候尿路感染就会找上你了。
  危害二:降低肾脏功能
  长期憋尿的情况下,还可能会降低肾脏功能,甚至导致某些肾脏疾病的出现。因为人在憋尿的过程中,尿液无法及时排出体外,此时人的肾脏对尿液进行重吸收,就可能导致某些垃圾废物或者毒素被人体吸收,从而导致肾脏健康受到损伤。
  危害三:诱发前列腺炎
  据了解,长期憋尿的人出现前列腺炎的概率会大幅度提高。因为尿液没有及时排出体外,此时尿液中含有的某些有害物质就容易对人的前列腺造成刺激,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前列腺部位出现炎症。
  做好日常护理,预防胜于治疗
  1.饮水好处多  
  多饮水、勤排尿是最简单有效的预防尿路感染的措施。每天喝水≥1500ml,能增强利尿作用以及肾脏免疫功能,起到冲洗尿道的作用,有利于细菌和毒素的排出。
  2.加强饮食调养
  在日常生活中,饮食调养是十分重要的。在倡导饮食应高热量、高维生素、高蛋白的前提下,饮食应清淡、富含水分,忌肥甘厚腻、辛辣刺激。宜偏凉滑利渗湿之品,促进机体排尿,排出代谢产物。
  此外可选用碱性食物碱化尿液,防止尿路结晶,使细菌不容易生长繁殖,如青菜、萝卜、果汁、水果等。平时还需要注意酌配食疗、药膳,以补脾、补肾增强机体抵抗力。
  3.清洁工作不可马虎
  注意个人清洁卫生,尤其是会阴部及肛周皮肤的清洁,勤换内衣,特别是女性的“三期”期间,“三期”即月经期、妊娠期、产褥期。性生活后注意外阴清洁,要进行排尿。女婴应特别注意尿布及会阴部卫生。
  俗话说“流水不腐”,正常排尿不仅能排出身体内的代谢产物,而且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也很有好处。因此,日常生活中,我们尽量不要憋尿,要好好善待我们的膀胱。总之,尿是废物,宜泄不宜留。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