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专题>健康科普
经常腹泻困扰生活—炎症性肠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6 15:41:00A+A-
  
  生活中有些人,经常腹泻、腹痛,往往反复发作总不好,以至于影响健康,困扰生活,实际上他们可能是患上了“炎症性肠病”。
  一般炎症性肠病病程很长,可以出现各种并发症,甚至可致残,死亡。那么,究竟什么是炎症性肠病?
  炎症性肠病
  炎症性肠病,是指累及回肠、直肠、结肠以胃肠道慢性炎症为特征的疾病,这些的都可以称为炎性肠病。表现一般都是腹泻、腹痛,甚至有些人可出现血便,总的来说就是有炎症改变的肠道疾病。
  实际上造成炎症的病变很多,有的是纯粹的细菌感染,有一些是病毒的感染,有一些是寄生虫的感染,还有一些自身免疫病的原因等等,都可以影响到肠道。
  炎症性肠病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确,但有证据表明,该病具有家族聚集性,对于有遗传易感性的人群,正常的肠道细菌可触发一种异常免疫反应。
  临床表现
  儿童炎症性肠病的临床症状与体征除常见的胃肠道表现外,常有明显的肠外表现如关节炎、生长迟缓、体重不增、营养不良、贫血、神经性厌食等,尤其生长迟缓是生长期儿童的最独特的症状,常在婴儿期就已出现。
  溃疡性结肠炎,大多数溃疡性结肠炎起病隐匿,或轻度腹泻,便血,仅见大便潜血。约30%患儿症状明显,起病较急,多见婴幼儿,腹泻可达10-30次/d,呈血便或黏液血便、脓血便,侵犯直肠者有里急后重。痉挛性腹痛常于便前、便时发生,便后缓解。
  全身症状有发热乏力、贫血;病情严重则有脱水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等。体重不增、生长发育迟缓亦是小儿溃疡性结肠炎最早期临床表现。可有肠外表现如关节炎、关节痛、虹膜睫状体炎、肝大等。
  护理措施
  休息和活动轻症者注意休息,减少活动量,防止劳累;重症者应卧床休息,保证睡眠,以减少肠蠕动,减轻腹泻、腹痛症状。
  饮食管理
  患者可食用质软、易消化、少纤维素又富含营养的食物。一般为高热量、高蛋白、低渣饮食,以利于吸收,减轻对肠黏膜的刺激,供给足够的热量,维持机体代谢的需要。
  为病人提供良好的进餐环境,增加食欲。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急性发展期病人应进流质或半流质饮食,禁食冷饮、水果等,减轻黏膜的炎症,防止肠出血等并发症。病情严重者应禁食。
  需要定期对病人进行营养状况监测,以了解营养改善状况。 
  对症护理
  腹泻护理全身症状明显的病人应卧床休息,注意腹部保暖,可用暖水袋腹部热敷,以减轻肠道运动,减少排便次数,并有利于腹痛等症状的减轻。
  加强肛周皮肤的护理,排便后应用温水清洗肛周,保持清洁干燥,涂无菌凡士林或抗生素软膏以保护肛周皮肤,或促进损伤处愈合。稳定病人情绪,以减轻症状。
  由于病因不明,病情易反复发作,迁延不愈,常给患者带来痛苦和困扰,希望本文可以帮您更了解炎症性肠病。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