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专题>健康科普
经常憋尿 后果很严重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6 15:07:00A+A-
  
  每个人都可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憋过尿,很多人认为可能憋尿不算什么,但其实总是憋尿,对身体危害很大。
  
  长期憋尿的危害
  长时间憋尿不利健康会导致泌尿系统疾病,人们都有过憋尿的经历,但有了“尿意”而不能及时排尿对健康是非常不利的。俗话说“流水不腐”,正常排尿不仅能排出身体内的代谢产物,而且对泌尿系统也有自净作用。憋尿时膀胱胀大,膀胱壁血管被压迫,膀胱黏膜缺血,抵抗力降低,细菌就会乘虚而入,大肆生长繁殖,不仅容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等泌尿系统疾病,严重者还会影响到肾脏功能。
  
  憋尿还会引起生理和心理上的紧张,使高血压患者血压升高,冠心病患者出现心律失常,甚至心绞痛,这对于素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来说无异于火上浇油。
  
  此外,憋尿还会使尿液中的有毒物质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延长了尿液中致癌物质对膀胱的作用时间,容易诱发膀胱癌的发生。
  
  经常憋尿引发疾病
  1.排尿功能受损:长时间憋尿后,尿道括约肌痉挛或逼尿肌无力,就如同水库的阀门失灵无法打开或水泵动力不足,导致长时间憋尿后无法排尿或排尿困难。同时还可能造成神经元永久的受损,造成尿失禁等问题。
  
  2.增加感染机会:长期憋尿会使膀胱黏膜的抵抗力降低,使细菌有机可乘造成尿路感染,严重的还会使膀胱内的尿液或尿液内的细菌逆行至肾盂,引起反流性肾脏病及肾盂肾炎,久而久之导致肾脏实质结构的损害,以至发生肾衰。
  
  3.女性经常憋尿容易出现感染,尿液在膀胱里滞留时间过长,细菌滋生出现膀胱炎,甚至容易出现发烧,还容易引起尿路感染。憋尿还会使得男性前列腺体内腺体收缩,引起前列腺充血之类的情况,导致男性生殖器官压力增加,容易诱发前列腺炎。
  
  冬季为什么总想尿尿
  冬天时,皮肤出汗少,由汗液蒸发走的水分相比夏天时减少,体内多余的水分,由血液经过肾脏转化为尿液而排出体外。因此,喝相同的水,天冷的时候,尿液就会增加。
  
  经常憋尿对于身体的伤害是十分大的,所以我们在生活当中就算再忙,也要按时排尿,不要偷懒啊。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