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专题>健康科普
更年期 您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儿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0 18:17:00A+A-
  
  一提起更年期,大多数人的印象应该是性情不稳定,脾气急躁,情绪起伏不定的中年女性。对许多女性来说,更年期是一个很焦虑紧张的阶段,但又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阶段。不论你喜欢与否,在女性生命中的某一阶段总会迎来。

  的确,更年期会带来诸多的问题,和先前的方方面面有着巨大的反差,但更年期也没有那么可怕,只是女性自然衰老过程中的一个阶段而已。正确的认识和把握更年期的特点,将会让你有一个相对轻松的心态来度过这个阶段。
 
  更年期的症状
  1.情绪很不稳定
  因为卵巢在功能上慢慢地开始衰退,因此分泌的激素也会发生变化,这就会导致女性出现焦虑、忧郁、不安、躁动的情绪。
 
  2.记忆力下降
  进入更年期的女性朋友,记忆力也会大不如前,经常丢东忘西。
 
  3.异常敏感
  因为卵巢在功能上慢慢地开始衰退,因此分泌的激素也会发生变化。还会导致女性变得很敏感,对身边事物的变化异常伤感,常常胡思乱想,莫名其妙的开始哭泣。
 
  4.皱纹增多
  女性皮肤的光泽和弹性是靠激素的分泌维持的,因此,更年期的出现就会导致女性出现皱纹、皮肤松弛、弹性变差。
 
  5.开始脱发
  发囊的稳固是靠激素帮助维持的,随着女性更年期的到来,激素分泌变少,慢慢地就会开始出现脱发的情况。
 
  6.开始变胖
  走在街上,放眼望去,50岁左右的女性朋友大多富态满满,尤其是腰腹部的位置很明显的肥胖,这也是因为激素变化的原因,但是这一点可以通过运动锻炼来解决。
 
  更年期如何调养
  1.坚持早睡早起
  很多人老化速度加快,未老先衰是因为长时间熬夜,在作息不规律的影响下内分泌紊乱,抵抗力变得薄弱,还会加速衰老,除了黑眼圈明显,精神状态变差,脸部的色斑,皱纹等都会增多。
 
  对于睡眠质量差,不易入睡的朋友,可以通过借助专业设备或专业人士心理辅导的方式进行舒缓压力,心理辅导。
 
  2.情绪调节
  长时间情绪波动大,各种消极负面情绪产生会让身体受到刺激,甚至影响内分泌,加速衰老。而保持良好的心态,通过情绪稳定控制来保养身体,坚持下来自然会更加健康。
 
  当情绪压力大自己无法排解,亲人无法理解的时候,可以考虑借助参加专业机构的专业设备和举办心理治愈活动进行心理辅导,情绪调节。
 
  3.坚持运动
  通过运动促进热量消耗,控制体重的作用,加强身体的循环、代谢。有利于体内有害物质排出,还能让血液,营养物质等提供给重要器官,卵巢维持健康状态雌性激素才能分泌,从而达到延缓衰老,推迟更年期的到来。
 
  4.注意饮食
  更年期女性容易出现肾虚的情形,常常出现腰酸背痛、口干舌燥、便秘的症状。这时候的饮食就应该以清淡为主,少盐、少糖、少油最好,多吃粗粮和蔬菜帮助消化、清肠道。
 
  更年期其实是女性成长过程中的一个正常阶段,没有必要过分担忧,但也需要足够的重视。因为期间女性激素水平的下降,出现了一系列的身体问题,但不可怕。只要通过正确科学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就可以大幅度改善。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