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专题>健康科普
这种食物过量摄入 增加多种疾病风险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4 15:36:00A+A-
  
  生活中“酸、甜、苦、辣、咸”这五味中,甜味无疑是最受欢迎的味道。甜食仿佛有一种魔力,让人从小到大都对它欲罢不能!很多家长会把糖果当做哄娃“神器”,但是你知道吗?糖摄入过量带来的危害是非常巨大的!

  那么,过量吃糖对健康有哪些危害?又该如何减少糖的摄入量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过量摄入糖的危害
  1. 增大近视风险
  长期嗜甜的孩子,比一般的孩子更容易发生近视,而且度数进展更快。这是因为吃糖过多,将导致血糖增高,相应地降低体液的渗透压,使眼球内房水渗透到晶状体内,引起晶状体变形,屈光度增高,从而发生或加重近视。
 
  2. 引发糖尿病
  吃糖过多,会引起肥胖,从而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80%~90%的2型糖尿病患者都伴有超重和肥胖。此外过多的摄入糖分,会导致身体出现很多与代谢综合征相关的疾病,例如高血压、高血脂等。
 
  3. 导致心血管疾病
  长期大量吃糖引发肥胖后,糖分如果摄入过多,会影响到肠道中的菌群,间接提高了甘油三酯,危害心脏,容易引起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而且,过量的摄入糖分会导致血管发生硬化。这是由于摄取过多的糖分会导致体内的脂肪大量堆积,一旦脂肪大量堆积,体内的胆固醇和中性脂肪就会大幅度增加,从而导致体内的血管发生硬化。需要注意的是,冠心病的成因就与血管的硬化息息相关。
 
  4. 增加龋齿风险
  糖对牙齿比较不友好,经常吃糖会为口腔中的细菌提供一个良好的繁殖空间,细菌和糖分接触后,容易造成牙齿、牙缝、口腔中酸性成分增加。牙齿经常受到酸性物质侵袭,就容易引起龋齿,增加口腔疾病的风险。
 
  5. 导致营养不良
  过多食用甜食,会使血糖升高,抑制食欲,就容易造成孩子厌食,优质蛋白摄入不足,长期以往易造成儿童生长发育迟缓。
 
  此外,糖在体内的代谢需要消耗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糖摄入过多会造成维生素缺乏、缺钙、缺钾等各种营养问题。
 
  6. 增加患癌症风险
  甜食与某些癌症虽没直接关系,但它们却可能是促进癌细胞生长的潜在源头。碳水化合物进入人体后,会通过胰腺转化为细胞能量,如果摄入过多的糖,就会促使胰腺分泌大量胰岛素来抑制血液中糖分的飙升,刺激癌细胞的生长,诱发癌症。
 
  此外,糖进入人体之后,一部分被胰岛素分解,另一部分在胰岛素的作用下被合成糖原储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但是,人体合成糖原不是无限量的,多出的糖会转化成脂肪,导致体重超标,引起肥胖,而肥胖是多种癌症的隐患。肥胖儿童将来患胰腺癌、膀胱癌、胃癌和肠癌等的几率都大于体重正常的孩子。
 
  7. 增加抑郁风险
  吃糖过多也会增加抑郁的风险。一项针对中年人的调查发现,膳食中含糖类等加工食品太多的人,患抑郁的风险可能会增加58%。
 
  8. 导致衰老
  糖分会与皮肤中的胶原蛋白结合,削弱胶原蛋白对皮肤的修复和再生功能,导致皮肤过早出现皱纹和变得松弛。
 
  9. 导致骨质疏松
  糖分摄入过度会影响人体对食物中钙质的吸收,就易导致骨质疏松。
 
  哪些食物含糖量较高
  生活中各种各样的糖,随处可见。糖不仅仅指那些五颜六色的糖果,还存在于很多食物中。
 
  日常我们摄入的糖主要包括两种:一种是新鲜水果、奶类、薯类和粮食中天然存在的糖,一般只要不过量摄入,不需要过度担心。
 
  另一种是加工食品中的糖,食品包装将以蔗糖、葡萄糖、果糖、麦芽糖浆、葡萄糖浆和果葡糖浆等名称出现,这种糖需要减少摄入量,也被称为“隐形糖”,并大量隐藏在各种加工食品中。
 
  1. 饮料、浓缩果汁
  大部分含糖饮料都存在高糖分的问题。而浓缩果汁与原果汁相比水分减少,体积至少减少到原果汁的一半,营养素密度增加,喝一口顶两口,同时含糖量也至少升高了一倍。
 
  2. 速冲糊粉
  单纯的谷物豆类等磨成的粉,如豆奶粉、藕粉、核桃粉等,往往加了很多糖来改善口感。有的速冲糊粉糖是排在配料表的第一位,意味着糖含量超过一半,比原料都多。
 
  3. 蛋糕、面包
  为了保证香甜酥软的口感,糕点中需要添加大量的糖。以100克的普通果酱手撕面包为例,糖含量约占15%~20%。
 
  4.零食
  巧克力、蜜饯、肉脯、能量棒、果酱、饼干等也都是含糖大户。比如,一盒160克的蜜饯含糖约占20%;两三块甜味饼干的含糖量就超过了20克。
 
  5.雪糕、冰激凌等冷饮
  查看甜筒、奶砖、冰棍等包装冷饮的配料表会发现,白砂糖、麦芽糊精、果葡糖浆等都排在最前边,说明含糖量比其他成分都多。
 
  如何减少糖摄入
  糖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它可以藏在很多的食品当中,一旦稍不注意,身体中摄入的糖分就会超标,从而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
 
  1. 学会看食品包装
  看配料表,葡萄糖、蔗糖、果糖、乳糖、麦芽糖、蜂蜜和玉米糖浆都属糖类,越是排在食物配料表前边的成分,其含量就越高。
 
  没有标明含糖量的,可参考营养成分表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要注意是“每100克”,还是“每支”、“每份”,因为这意味着我们吃下一整袋零食,所摄入的热量是营养标签上的多少倍。
 
  2. 用天然食物代替人工糖
  水果中也有糖分,但一般不在控糖的范围内,这也并不代表可以随意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每天水果的摄入量是200克~350克,且果汁不能代表鲜果。
 
  平时喜欢喝甜粥的朋友,可以放一些葡萄干、枣、桂圆干、枸杞子等,代替白砂糖、冰糖,不仅能满足甜甜的口感,而且还能摄入钙、钾、铁、镁、磷等矿物质、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
 
  3. 少用糖醋、红烧烹饪法
  像红烧肉、锅包肉都是高糖菜肴,一份红烧排骨、红烧鱼、鱼香肉丝大概加糖25克~30克,糖醋排骨和糖醋里脊每份要加入75克左右的糖,随便吃吃就超过了一天的糖推荐摄入量
  4. 吃水果选低糖的
  水果的含糖量也是有高有低,不是甜就代表含糖量高哦。每天水果的摄入量是200克~350克,建议选择低、中含糖的水果,含糖高的水果每天应不超过150g。
 
  小贴士:任何物质只要摄入过量,便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损害,所以日常饮食中不仅要注意低盐、低脂、低油,也不要忘了减少高糖分食物的摄入,切勿让“甜蜜的负担”毁了我们的身体!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