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专题>健康科普
不同人群的缺钙信号如何补钙最有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6 09:07:00A+A-
  
  从小到大,婴幼儿时期、青少年生长发育期、孕期、步入中老年,好像每个年龄段的人都需要不断地补钙。
 
  一直在补钙的你,有没有想过,哪些症状说明我们身体缺钙了?我们又该如何补钙呢?今天就来一起分享一下吧!
 
各年龄段缺钙表

  钙是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参与人体整个生命过程,是人体生命之本。无论是骨骼形成、心脏跳动,还是人体生长发育,生命的一切运动都离不开钙。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觉得,年轻就不需要补钙。但其实,人的骨密度在 25 岁左右就达到了顶点,在 30 多岁就开始缓慢下降。如果我们平时时不注意钙营养,也懒得运动,骨质基础就比较差,患「骨质疏松」的风险就会大很多。
  而不同年龄段的缺钙表现也有不同,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就说明你可能需要补钙了!
 
  ★ 儿童缺钙的表现
  儿童缺钙多表现为,不易入睡、不易进入深睡状态,入睡后爱啼哭、易惊醒,入睡后多汗;出现阵发性腹痛、腹泻,抽筋,胸骨疼 痛,“X’型腿、“O”型腿,鸡胸,指甲灰白或有白痕;厌食、偏食;白天烦躁、坐立不安;智力发育迟、说话晚;学步晚,13个月后才开始学步;出牙 晚,10个月后才出牙,牙齿排列稀疏、不整齐、不紧密,牙齿呈黑尖形或锯齿形;头发稀疏;健康状况不好,容易感冒等。
 
  ★ 青少年缺钙的表现
  青少年缺钙会感到明显的生长疼,腿软、抽筋,体育课成绩不佳;乏力、烦躁、精力不集中,容易疲倦;偏食、厌食;蛀牙、牙齿发育不良;易过敏、易感冒等。
 
  ★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缺钙的表现
  处于非常时期的妇女,缺钙现象较为普遍。当她们感觉到牙齿松动;四肢无力、经常抽筋、麻木;腰酸背疼、关节疼、风湿疼;头晕,并罹患贫血、产前高血压综合征、水肿及乳汁分泌不足时,为缺钙表现。
 
  ★ 老年人缺钙的表现
  成年以后,人体就慢慢进入了负钙平衡期,即钙质的吸收减少、排泄加大。
 
  老年人大多是因为钙的流失而造成缺钙现象。如出现老年性皮肤病痒;脚后跟疼,腰椎、颈椎疼痛;牙齿松动、脱落;明显的驼背、身高降低;食欲减退、消化道溃疡、便秘;多梦、失眠、烦躁、易怒等。
 
  出现上面的情况,应及时就医,进一步检查,看看是不是缺钙引起的症状,如果是身体缺钙了,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补钙。
 
如何正确补钙

  1. 牛奶是补钙首选
  牛奶是当之无愧的补钙之王。它含钙丰富,100 毫升牛奶含钙量大于 100 毫克,而且牛奶中的钙特别好吸收,是最理想的「食物钙片」。不喜欢喝牛奶或是乳糖不耐受的朋友,可以喝酸奶代替。
 
  2. 绿叶菜
  在常见的绿叶菜中,小油菜、毛豆和荠菜钙含量比较高。每 100 克小油菜、毛豆、荠菜的含钙量分别为 108 毫克、135 毫克和 294 毫克,钙含量比牛奶还要高。
 
  绿叶菜虽然含钙多,但钙的吸收效率不如牛奶,因此它们要排在牛奶后面。
 
  3. 豆制品
  不是所有的豆制品都能「补钙」。想要吃豆制品补钙,可以选择卤水豆腐(北豆腐),含钙量 138mg/100 g;或是石膏豆腐(南豆腐)含钙量 116 mg /100 g。它们在制作的过程中,加入了卤水或石膏,更能增加钙含量。
 
  4. 维生素 D
  补钙不仅要摄入,还要吸收。而维生素 D 有助于钙的吸收。晒太阳可以帮助皮肤合成维生素 D,但是,阳光中的紫外线同时也会伤害皮肤。
 
  如果平时很少晒太阳,可以吃一些强化了维生素 D 的食物(如有些牛奶会额外添加维生素 D,商品包装上一般会有说明),或者服用维生素 D 补充剂。
 
  5. 钙片
  钙片是一种额外补充方案,如果在饮食方面无法保证奶类充足、深绿色蔬菜丰富,那么可以考虑吃点钙片。
 
  选钙片时要注意每片的钙含量,仔细查看包装说明,优先选择小剂量的(100 ~ 300 毫克),按自身所需情况补充。
 
补钙最佳时间

  补钙的最佳时间是一般是在每天的清晨、临睡前或餐后2小时。
 
  在每天的清晨和临睡前补钙,这是因为人的血钙水平在后半夜及清晨最低,若在需要钙又没有钙可调控的时候,就需要动用骨骼中的钙来补充。
 
  而餐后2小时补钙,则是因为食物中有植酸和草酸,会和钙形成难溶性的盐,阻碍钙的吸收。
 
  需要注意:如是病理性钙缺乏,或服用某些药物导致的钙缺乏等,需要按照身体情况询问医生确定如何补钙。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