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专题>健康科普
夏季减肥小妙招 甩掉肉肉 减出美美哒!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2 15:21:00A+A-
  
  一年四季中,夏季减肥相对比较容易,因为夏天温度高,人体代谢加快,消耗能量效率高,并且夏天天气炎热,多数人胃口变得不是很好,吃的相对比较少,所以,夏天人们更容易瘦下来。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些减肥小妙招,希望大家甩掉肉肉,健康又美丽的度过夏天!
 
饮食减重妙招
 
  1. 控制摄入量
  控制摄入量是减重的关键,遵循平衡饮食、规律进食、粗细搭配。
 
  从营养学角度,人体每日所需营养元素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我们可以根据自己每日需要能量进行计算,按照中国居民膳食宝塔进行合理搭配,制定适合自己的减肥食谱。
 
  一日三餐规律进食,有利于食物的吸收,同时三餐热量分配的比例保持为25%—50%—25%;主食粗粮、细粮搭配,不仅延长饱腹时间,还能减缓血糖上升速度,有助于抑制脂肪的堆积。
 
  2. 调整进餐顺序
  建议进餐顺序按照,先吃蔬菜,再吃肉类,最后吃主食,这样不仅可以保证每日营养摄入的平衡,还可以减少热量摄入,促进胃肠道运动,有助于减重。
 
  3. 饭前一杯水
  事实上,不仅仅是吃饭的时候需要喝水,减重期间应该让自己多补充一些水分。多数人日常生活中饮水量不足,这样不仅容易产生饥饿感,还会使自己的代谢减慢。
 
  饭前一杯水有助于控制食欲,因为它能填补部分胃的空隙,让自己在进餐时减少食物摄入,从而更快地达到饱腹的效果。
 
  4. 细嚼慢咽,饭吃八分饱
  从进食到身体接收饱腹信号,大约需要20分钟左右。如果狼吞虎咽,吃饭速度太快就容易导致进食过量,使胃容量变大,不利于减肥。
 
  而细嚼慢咽,可以让身体有充分时间接收饱腹信号,及时停止进食,从而有助于控制进食量。保持饭吃八分饱的状态,可以有效控制胃容量,让你慢慢瘦下来。
 
  5. 远离高热量,拒绝过度加工的食品
  减肥期间应该远离高热量和过度加工的食品,比如奶茶、零食等,它们的热量超乎你的想象。100g的薯条热量高达300Kcal,相当于100g米饭热量的3倍。
 
  减肥期间应该选择天然、低热量食物,以及高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等。
 
  6. “放纵餐”后需轻断食
  进行长期减脂餐饮食的时候,偶尔也会有坚持不住的时刻,暴饮暴食后仅靠运动不容易把摄入的能量消耗殆尽,需要第二天进行轻断食,把一天摄入的总能量下降,这样才能避免体重增长太多。
 
  而这样“放纵餐”的频率不宜过高,2周1次即可,这样也可以更有动力在接下来的减肥计划中坚持下来。
 
  7. 控制脂肪,提高蛋白质摄入
  减重者饮食脂肪摄入量应控制。烹调用植物油可选用豆油、玉米油、芝麻油、花生油、菜籽油等;最好不使用动物脂肪,如猪油、牛油、肥肉等。
 
  蛋白质可提供能量,日常饮食中可选择一些高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鱼、鸡蛋、瘦肉等。
 
  8. 限糖,控盐,改变烹调方法
  糖类的饱腹感低,可增加食欲。所以应限制糖类摄入量。忌用蔗糖、麦芽糖、果糖、蜜饯及甜点心等,膳食适量增加食物纤维,如地瓜、胡萝卜、玉米、燕麦及大豆类食物等。
 
  适当控制食盐摄入量。烹调方法可采用蒸、煮、烧、汆等方法,忌用油煎、炸的方法。
 
养成好习惯健康减重
 
  1. 适度运动
  保持适量运动,可以消耗多余脂肪,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同时,适度运动也能促进细胞再生,延缓衰老,维持皮肤弹性。
 
  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强度:
  ★ 低强度活动:散步、简易瑜伽等。
  ★中等强度活动:骑自行车、打乒乓球、打羽毛球、打太极拳、跳舞等。
  ★ 高或极高强度的活动:足球、跳绳、游泳等。
 
  2. 不熬夜,养成规律作息
  长时间熬夜会导致体内激素分泌紊乱,降低瘦素水平,升高皮质醇水平,增加脂肪产生,造成身体肥胖。
 
  最好在晚上11点前睡觉,保证7-8小时充足睡眠,提高代谢水平,加快减肥速度。
 
  3. 保持好心情
  想减肥成功,心态很重要。几乎所有的减肥者,都会遇到这样的心理问题,减肥期间,心情郁闷,阻碍重重。
 
  反之,好心情能够增强减肥信心,促进减肥动力。减肥并非一蹴而就,希望大家理性对待,保持健康的心态,才能坚持到底获得成功。
 
  4. 建立阶段目标奖励机制
  减肥最大的问题是在控制碳水和卡路里后,脂肪细胞的萎缩会让大脑对看到高热量食物产生更多的多巴胺,身体受到本能的激励,就会让减肥本身变得更加困难。
 
  如果在减肥过程中设立一个奖励机制,比如达到阶段目标后奖励自己一个小礼物,以对抗身体对食物产生的多巴胺,特别是短期激励机制减重效果会更明显。
 
  最后,夏天虽然是减肥的好季节,但因为天气炎热,人比较容易懒惰,所以想美美哒小伙伴们一定要坚持这些好习惯噢!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