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专题>健康科普
爱干净是好事 不过这几个地方“脏”点好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3 09:40:00A+A-
  
  爱干净是好事情,不过身体有几个部位还是“脏”一点好,这几个部位如果太过干净反而“过犹不及”。那到底是身体哪几个部位呢?
 
哪4个部位还是“脏”一点好

  01肚脐
  “脐为五脏六腑之本”自古就有这样的说法。在胎儿时期肚脐眼是母体和胎儿输送营养的通道,这些营养物质能够促进胎儿成长。肚脐中央的神阙穴,是人体长寿的关键穴位,有着“元气归脏之根”之称。如果身体内部脏器发生炎症,中医都可以利用神阙穴进行医治,使身体恢复健康状态。所以,肚脐是离身体内脏最近的外显器官,平时清洁需格外注意。如果使用手指大力去抠的话,很容易造成腹痛、腹泻等肠胃不适之症。清洁时用棉签轻拭即可,清洁频率要适度。
 
  02耳朵
  作为五官之一的耳朵,兼具听觉和保持人体平衡的重要作用。经常清理耳朵会使耳朵失去一定的自我保护能力,耳朵的外耳、中耳、内耳,任何一部分受到损伤都有可能导致失聪。所以,需要格外注意耳朵清洁的方法和频率。一些很薄的耳垢可以通过咀嚼、咳嗽、说话的方式自动排除。也可以利用耳勺轻轻将耳垢取出,尽量不要深挖,以免引起耳朵的疼痛。并且尽量不要用手直接去抠耳朵,这样不但没有达到清洁的效果,反而会把耳垢推得更深,有可能会引发耳道炎等症状,适得其反。
 
  03鼻子
  鼻腔内分布非常多的毛细血管,经常用坚硬的指甲去挖鼻孔,会导致鼻粘膜受损,引发毛细血管破裂,流血不止。鼻黏膜受损后,空气中的灰尘和细菌进入易引发鼻腔感染。手上携带的细菌能通过鼻腔的静脉进入颅内,导致颅内感染,威胁人的生命健康。其实经常清理鼻孔有助于减少鼻腔细菌滋生,降低鼻炎的发病率。但要注意清洁鼻腔的方法,切不可用手指去挖鼻孔。每天可以用清水清洗一次鼻腔,冲洗掉鼻腔垃圾,保持鼻腔的湿润。
 
  04面部
  面部是产生新陈代谢、角质油脂、灰尘等“垃圾”最多的部位,对面部的清洁颇受人们的重视。清洁度如果过大,会损伤面部角质层和油脂层,导致肌肤难以锁住水分,抵抗力减弱,容易引起过敏、长痘、皱纹等问题,建议使用温和的清洁产品护理脸部。

“太过干净”有危害

  爱干净是一个好习惯,但是太过干净反而对身体不好,有可能会造成身体免疫系统失衡。人体中的细胞免疫系统是通过接触外界细菌后形成的,细菌、尘埃和微生物等过敏原可以对免疫系统形成有效刺激,产生免疫记忆,降低过敏症状和免疫失调等症状的发生。
 
  太过干净的居住环境和身体清洁,使人体无法有机会接触“脏东西”,无法通过感染产生抗体,久而久之免疫系统得不到锻炼,其防御能力减弱,免疫力就会越来越差。尤其对于一岁以内免疫系统处于发育期的婴幼儿来说,居住环境太过干净容易造成儿童过敏症的发生概率。
 
如何增强免疫力

  人体免疫系统的防御功能可以有效抵抗外界的病毒和细菌,减少各种疾病的发生。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运动、饮食和睡眠等方式提高身体的免疫能力。
 
  01清淡饮食,常喝水
  少吃辛辣生冷食物,补充肠胃和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减少肠胃疾病的发生。补充充足的水分可以保持身体正常的代谢和口鼻粘膜的湿润,防止细菌进入体内。
 
  02运动锻炼
  适度的户外运动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能力,促进人体的血液流动和循环,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体内的毒素可以随着汗液排出体外。同时太阳中的紫外线有利于身体吸收一些微量元素,增强免疫力。
 
  03充足的睡眠
  睡眠状态下可以产生一种名叫胞壁酸的睡眠因子,这种因子可以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将入侵的病毒和细菌杀灭,促进身体受损机能的修复,提高身体的免疫能力。
 
  保持个人卫生的清洁固然重要,但是我们也要注意把握程度。因为有些部位还是“脏”一点比较好。如果太干净反而不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