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专题>健康科普
饭后经常拉肚子 腹胀腹痛 千万别大意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30 19:51:00A+A-
  
  随着夏季的到来,气温的不断升高,很多人的日常生活,几乎离不开这些关键词:西瓜、冰淇淋、刨冰、各类冷饮、烧烤、炸串、火锅......还有空调!然而,如此惬意美好的夏日生活背后,不少朋友却难逃“拉肚子”的一番折磨。
 
  说到拉肚子,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忍一忍,扛一扛,吃点小药,就当没事儿了,却不知道小小的拉肚子,其实也能牵扯出不少健康问题。那么,为什么一到夏天,我们的肠胃就如此脆弱?真的只是吃坏的吗?我们想要肠胃变好,又应如何改善呢?今天,小编就来跟大家好好聊聊这些事儿~

为什么有的人容易拉肚子

  你身边是否也有这么一种人,平时大家一起吃东西,别人都好好的,而他只要喝点凉的、吃点辣的,就容易拉肚子,不停的往厕所跑。他们对此常常解释道,可能是自己的肠胃不好,亦或是吃坏东西引起。不过,拉肚子的原因真有这么简单吗?
 
  01你的肠胃 个性太“敏感”
  很多人之所以容易拉肚子,主要是因为自己的肠胃比较敏感,吃了东西后,容易引发肚子疼、感到不适、放屁、拉肚子等症状。关于这种情况,医学上称为肠易激综合征。简单来说,就是肠道蠕动过快或者发生痉挛,导致腹痛、腹胀、腹泻。此外,拉肚子也跟我们肠道中的菌群有关。在我们的肠道中含有数量庞大,且多种多样的菌群,一般来说,有益菌多,有害菌少,菌群处于一种相对“平衡状态”。可一旦遇到了冷热、辛辣油腻食物或者身体过度劳累等情况刺激时,就会容易造成肠道内的菌群失调,从而带来腹痛、腹泻、便秘等症状。对于本身就患有肠易激综合征的人来说,受这刺激后,那就更加难受了~
 
  02吃喝不注意 肠胃会“生气”
  除了肠胃本身脆弱,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是影响肠胃健康的一大因素。尤其是到了夏天,天气一热,大家都喜欢吃些冰凉的食物,一边吃着火锅、麻辣烫、大盘鸡、牛排、刺身、湘菜、粤菜.......还总忍不住点几杯冷饮。这冷热交加的饮食行为,就很容易诱发肠道蠕动过快,从而拉肚子。当然,也可能是食物本身的问题。像那些不干净的、变质的、隔夜的食物,里面含有各种细菌、毒素,一旦被我们吃进身体里,也十分影响我们的肠胃健康。
 
  03有些坏肚子 真没那么简单
  其实,不单单是吃坏东西会导致拉肚子,情绪不好也会让人拉肚子。简单来说,在我们的肠胃道里边,还藏有一个独立于中枢神经系统的结构,它能跟大脑相互影响,我们把它们这条联系的“专线”称为“脑-肠轴”。当我们的大脑产生紧张、焦虑、愤怒等不良情绪时,这些情绪信号就会通过“脑-肠轴”传递给胃肠道,从而影响胃肠道的蠕动功能,出现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此外,有的人经常性的拉肚子,还可能是“癌症信号”,像胃癌、肝癌、肠癌、胰腺癌等疾病,也常常伴有腹泻症状的发生。

如何分辨拉肚子是否正常
 
  1.体重是否短时间内波动大:因频频拉肚子,而导致的迅速消瘦、没有胃口、体弱乏力。
 
  2.排便习惯是否发生变化:排便次数明显增多或减少,便秘、腹泻交替出现,便便呈现有粘液血便、红色、黑色症状。
 
  3.有无消化道不良反应:反复腹泻,且会伴有恶心呕吐、反酸、突然的腹胀腹痛、消化不良等症状。
 
  像上面这些情况,万万不可一拖再拖,建议及时就医检查,查明病因并对症下药。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