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专题>健康科普
血管年轻人长寿这些伤害血管的行为别再做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2 12:44:00A+A-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逐渐改变,现代人动脉粥样硬化性血管疾病越来越普遍多见,心脑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率长期居高不下,且发病年龄越来越趋向年轻化。
 
  人脉同寿,意思是说人体的动脉在不断硬化阻塞,最后当重要脏器(心脑)梗塞坏死之日,也就到了人的寿终正寝之时。可见血管与人的寿命关系之密切,那么,怎样才能让血管保持年轻、更有活力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这些习惯伤血管

  人体就像一台机器,血管就是输送燃油的管道系统,新生成的血管是有弹性的,管腔面是光滑的,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血脂血压、不良生活习惯等各类因素的作用,渐渐血管壁上会长硬化斑块,血管弹性减低、血管狭窄等老化的表现。
 
  1. 长期饮食不规律
  暴饮暴食,高油、高盐、高糖等,都会导致营养物质摄入过多。
 
  而多余的脂质不仅会沉积在血管壁上堵塞血管,还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容易引发血栓。
 
  2. 吸烟
  香烟中含有尼古丁、一氧化碳等多种有害物质。它们通过肺泡与血液中的气体交换到达血管,干扰血液中的脂肪代谢,破坏血管弹性,损害血管内皮,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以及血栓的形成。
 
  3. 缺乏运动
  长期不运动,血管里面的“垃圾”就没有办法排出,多余的脂肪、胆固醇、糖分等,就会囤积在血液中,使血液变得浓稠肮脏,最终堵塞血管。
 
  4. 长期熬夜
  熬夜会使机体过多地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造成血管收缩、血液流动缓慢,血液变得黏稠,血液里的垃圾和毒素、氧自由基等明显增加。
 
  长期熬夜者的血压、心率调节会呈现为高负荷状态,血管收缩和免疫调节功能也会出现异常。
 
  熬夜者可能会出现,一过性心肌缺血,同时冠脉粥样硬化以及斑块不稳定的风险也大大增加。
 
  5. 压力大,心情差
  精神压力也会引起血管收缩,加速血管老化,使血管变硬。
 
  血管堵塞的危害

  1. 大脑血管堵塞—中风
  血管堵在大脑时,会令脑细胞坏死,引发中风。患者出现说话含糊不清、偏瘫,甚至丧失活动能力。
 
  2. 心脏血管堵塞—心梗
  血管老化使心脏冠脉堵塞的风险大大提高,堵塞程度轻的话,可能是心脏泵血能力受到影响,如严重者引起急性心肌梗死,则会威胁生命健康!
 
  3. 肝脏血管堵塞—肝硬化
  当血管的残留代谢物堵住了肝脏,患者会出现色斑、脸色蜡黄、口臭等症状,严重则造成肝硬化、肝衰竭。
 
  4. 肾脏血管堵塞—肾栓塞
  肾脏或小肠出现血管堵塞,可能会导致肠坏死,引起肾栓塞,危及生命。
 
  5. 腿部血管堵塞—动脉硬化 
  血管老化导致下肢动脉血管硬化、闭塞、血管狭窄、血流不通畅,引起间歇性跛行,影响日常生活。
 
  因此,血管老化,特别是对于血管老化程度超过正常的人群,早期发现和早期预防尤为重要。
 
  保持血管年轻化

  那么,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保护血管,防止血管狭窄、堵塞,保持血管年轻化呢?
 
  1. 合理膳食
  均衡营养,低盐少油;多素少荤,减少对脂肪的摄入,限制高胆固醇、高脂肪饮食的摄入量,多吃粗粮、蔬菜和新鲜水果等,控制糖分摄入量。
 
  2. 控制体重
  一般以体重指数(BMI) 18.5—23.9为正常体重。而高于此范围则表示超重,BMI体重指数的计算公式是用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自己可以测一下体重是否超标。
 
  3. 适量运动
  运动量需根据原本身体情况而定,要循序渐进,不宜勉强做剧烈运动,贵在坚持。每周至少3次,每次30分钟。
 
  4. 远离烟酒
  吸烟不仅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的独立的危险因素,而且与其他危险因素有相加协同的作用,可加速动脉粥样硬化,促使血栓形成,增加冠脉堵塞的危险。吸烟还会增加周围血管病和脑卒中的发病危险。
 
  喝酒,尤其酗酒会升高血压,升高血脂,加重动脉粥样硬化,进而发生心脑血管疾病。
 
  5. 生活有规律
  生活规律,保持心情愉悦;劳逸结合,保证睡眠充足;避免过度劳累。

  6. 定期体检
  定期体检,如果发现血压、血脂、血糖等增高,一定要积极控制。
 
  高血压会加重动脉硬化,让血管变硬,这样容易堆积更多血管斑块。所以要控制血压,一般高血压患者至少把血压控制在140/90mmHg以下。
 
  长期的高血脂,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后,血液里会产生更多类脂质物质,这些物质容易堆积在血管内壁,产生更多的血管斑块。所以要控制血脂,降低血胆固醇水平。
 
  糖尿病会导致血管内皮炎症反应加重,进而加速动脉粥样硬化,产生更多的血管斑块,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所以糖尿病患者要坚持降糖治疗。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