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专题>健康科普
【科普】高血压用药误区你知道吗?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4 16:57:00A+A-
  
  目前,高血压被列为人类最大的威胁之一。据统计,全球高血压病患者已经超过10亿,而我国高血压的控制率仅为16.8%,为了科学规范地防治高血压,心病中心带您认识高血压患者用药的几个误区。

  凭感觉用药
 
  高血压是用血压计测量出来的,不是感觉出来或估计出来的,没有不适感觉并不能说明血压不高。高血压患者没有症状,有些人血压明显升高,但因为患病时间长,已经适应了高的血压水平,仍没有不适的感觉,直到发生了脑出血,才有了症状。
 
  不愿意过早服药

  很多40至50岁的患者被诊断为高血压后,不愿意服药,担心降压药会产生“抗药性”,用得太早会导致以后用药无效。这是错误且危险的观念。
 
  1.降压药不是抗生素,降压药不会产生耐药性。
 
  2.血压升高会不知不觉中损害全身的大、中、小血管,损害心、脑、肾。收缩压(高压)每升高10mmHg,脑卒中与致死性心肌梗死发生风险分别增加53%与31%。 
 
  3.血压控制得越早,能越早地保护血管,预防心、脑、肾损害,其远期预后越好。对于大多数患者,在改善生活方式的基础上(1至3个月),当血压≥140/90mmHg,应启动药物治疗。
 
  降压药伤肾

  伤肾的是高血压,而不是降压药。
 
  1.所有的降压药物都有副作用,但降压药的副作用小于高血压对身体的损害。
  
  2.任何一种降压药都可能有个别患者不能耐受,药品说明书上列举的不良反应仅占1%至5%,并不是每位患者在用药后都会发生。  
 
  2.普利类降压药和沙坦类降压药,不仅具有降压作用,而且能够降低蛋白尿、延缓肾功能的减退,是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的优先选降压药。 
 
  4.地平类也有肾脏保护能力,主要依赖其降压作用。

  降压越快越好

  有的患者要求快速控制血压,用药仅几天,血压下降不明显就开始抱怨药物效果不理想,要求医生加药或频繁换药的做法是错误的。血压下降速度太快,可引起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灌注不足而导致缺血事件。
 
  一般患者应经过4至12周的治疗使血压达标,老年患者、冠状动脉或双侧颈动脉严重狭窄及耐受性差的患者,达标时间应适当延长。绝大多数的长效降压药要发挥稳定的降压作用一般需要1至2周左右。
 
  靠输液治疗高血压
 
  1.长期坚持规律地口服降压药并综合干预其他危险因素(必要时降糖、降脂、服小剂量阿司匹林等)是最好的治疗方法。 
 
  2.有的患者认为输液能活血化淤,改善循环,预防血栓。其实平常输液对预防血栓是没有作用的。 
 
  3.除了高血压急症如高血压脑病、主动脉夹层等,需要静脉点滴降压药,以快速降压外,一般的高血压不需要输液治疗。

  血压正常了就停药
 
  坚持服药是高血压患者的长寿之路。高血压和伤风感冒不同,高血压不能自愈,也不能治愈,只能被控制。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甚至终生服降压药。擅自停药后,血压会再次升高,血压波动过大,对心、脑、肾靶器官的损害更严重。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