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专题>健康科普
不是只有肥胖才会导致脂肪肝 这几种习惯要小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5 16:57:00A+A-
  
  一提起脂肪肝,我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肥胖。其实,脂肪肝并非肥胖人群的专属,它的覆盖人群广,发病率高。虽然在初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却给身体健康埋下不小的隐患。
 
  什么是脂肪肝

  肝脏是脂肪合成、利用和运输脂肪的主要场所。因此,当肝脏内脂肪转运失去平衡,就会在肝脏内积聚,形成脂肪肝。
 
  正常人肝脏内中都含有少量的脂肪,如甘油三酯、磷脂、糖脂和胆固醇等,重量约为肝重量的3-5%。
 
  当脂肪含量超过10%,即为轻度脂肪肝;10-25%为中度脂肪肝;25-50%为重度脂肪肝。
 
  哪些因素会导致脂肪肝

  1.酒精性脂肪肝:过度饮酒会导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是肝脏的第一杀手,长期大量饮酒,会导致大量甘油三酯堆积在肝脏之中,从而逐渐形成脂肪肝。
 
  2.营养过剩型脂肪肝:如果长期保持高油、高盐、高糖的饮食习惯导致机体能量摄入过剩而产生。过剩的营养物质会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所以容易得脂肪肝。
 
  3.营养缺乏型脂肪肝:不是只有吃肉多才会导致脂肪肝,和营养过剩型脂肪肝恰恰相反,长期营养不良、缺少蛋白质摄入可以导致营养缺乏型脂肪肝。
 
  如长期素食者,很可能由于营养不均衡,导致体内蛋白质缺乏,而肝脏将脂肪运输走是需要蛋白质帮助的,因此就会造成转运脂肪发生障碍,使脂肪在肝内堆积。
 
  4.长期昼夜节律紊乱,也就是作息不规律,也可能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因为这可能会促使全基因组层面上的失调和代谢紊乱,引发交感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和胆汁淤积,从而激活非酒精性脂肪肝发展至肝炎、肝纤维化、肝癌这一进程。
 
  脂肪肝的危害
 
  脂肪肝在我国发病率高,超过10%,轻度脂肪肝多无症状,中度脂肪肝稍微会有些倦怠、疲劳等不舒服感,让一些人放松了对它的警惕。事实上,脂肪肝是一种慢性疾病,危害甚大。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腺体器官,它好比一个“化学加工厂”,糖类、蛋白质、脂类都在这里分解和代谢,药物、酒精则通过它解毒。
 
  如果出现脂肪肝,脂类的代谢、运转就会发生障碍,能量代谢紊乱,机体的免疫功能就会大大降低;如果脂肪长期在肝内过度蓄积,肝脏的血液供应、氧气供应、自身代谢受到持续影响,会造成脂肪性肝炎,使肝细胞大量水肿、炎症浸润、变性坏死;有15%~25% 的脂肪性肝炎会出现纤维化,3%~8% 的患者最后会发展成肝硬化、肝癌和肝功能衰竭。
 
  此外,脂肪肝还会导致激素代谢紊乱,引起心脑血管疾病,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形成,诱发或导致冠心病、糖尿病和高血压等。肝脏是人体的运转中枢,肝脏功能受损,全身其他器官也会受到很大影响,脂肪肝应引起人们足够的警惕和重视。
 
  如何预防脂肪肝

  ☆控制饮食,每餐七分饱。
 
  ☆调整饮食结构,多吃粗粮、蔬菜,少吃油炸、红肉,避免奶油、奶酪等食物,不喝酒。如果是素食主义者,要保障充足蛋白质摄入。
 
  ☆睡前尽量不吃东西,少吃或尽量不吃零食,少喝果奶茶和含糖饮料。
 
  ☆注意有些水果也含有大量糖分,长期过多进食可导致血糖、血脂升高。可选用糖分较少的水果如苹果,蔬菜如黄瓜、番茄等。
 
  ☆不要自行服用保肝药,日常生病用药也要避免或少用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
 
  ☆每周至少保障3次半小时以上的运动。
 
  对于脂肪肝,早期预防、早期治疗,是最佳之选。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