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专题>健康科普
这些病是“撑”出来的 饿一饿就好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5 16:42:00A+A-
  
  虽然美食是生命之光,但总是吃撑了可不是件好事,吃太多肥胖的问题容易凸显出来,长期吃太饱可能会生出很多病来,这些问题可能饿一饿就好了。那么哪些病是撑出来的呢?关于如何健康饮食,此文也给出一些建议,不妨收好了,吃对了,身体才会更好。
 
  易患老年痴呆
 
  经常吃到太撑会引起大脑反应迟钝,加速大脑细胞的衰老,在吃饱了之后,身体血液都跑到肠胃系统进行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从而使人长期处于疲劳状态,昏昏欲睡。专家发现,有30%~40%的老年痴呆患者在青壮年时期都有长期饱食的习惯。
 
  胃病
 
  近几年,我国患胃病人数持续上涨,而且年轻人占比较大。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与日常饮食密切相关,比如长期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重口味等等。这样的饮食方式会对胃黏膜产生刺激,促使胃酸过度分泌,诱发消化不良腹胀等症状的出现,严重的可能会诱发胃炎胃溃疡等胃部疾病。
 
  冠心病
 
  我们都知道冠心病是身体血液循环受阻导致的心脏功能下降引起的,并且发病率比较高。其实日常生活中如果吃得太饱总是暴饮暴食,也会使体内血流速度受限,能量摄入过多,血液循环大量聚集到肠胃胆固醇含量升高,血液浓度增加血管堵塞,诱发冠心病,脑血栓等疾病的出现。
 
  心脑血管疾病
 
  大量的食物残渣残留在大肠内,被细菌分解,产生大量有毒有害物质,蛋白质被细菌分解后,会产生一种叫做“苯酚”的物质,这种物质通过肠壁进入人体血液,容易患心脑血管疾病。晚餐吃太多肉不仅会增加胃肠道负担,还会使血压急剧升高,此外人们睡觉时,血流速度大大减慢,大量血脂会沉积在血管壁上,导致动脉粥样硬化。

  不想吃太撑 试试4个小技巧
 
  技巧一:细嚼慢咽
  细嚼慢咽,放慢吃饭速度,身体释放饱腹信号需要一定的时间,吃饭速度太快容易吃撑自己。一口饭咀嚼15-20次,延长吃饭时间,可以让你及时接收饱腹信号,进食量会比吃饭速度快的人减少10%以上,有助于缩小胃容量。
 
  技巧二:饭前喝点水
  在正式吃饭之前,可以先喝一杯150毫升至250毫升的温水,能够在饥饿的状态下,暂时占据一定的胃部空间,并且能够避免让正餐吃得太饱。在饿的时候,人们会更容易出现大量进食,吃得太饱除了喝水还可以选择清淡的蔬菜汤,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当然不建议喝太多的汤汤水水,也可能稀释胃酸,对食物的消化产生不好的影响。

  技巧三:选择小餐盘
  用小汤勺替代大汤勺,用小碗替代大碗,可以防止吃撑。那样不但有益身体吸收,另外每一餐饭也吃得更为精致。为了能更好地降低食材的摄入量,在用餐前可以先喝汤,饮水,提升身体饱腹感。

  技巧四:吃饭吃八分饱
  判断“八分饱”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进食的过程中,已经感觉到快要饱,胃里面感觉到满了,但是再吃几口也不痛苦时,即可停止进食,因为您的胃部想要给大脑饱食的信号还需要一段的时间。一般来说,一个普通的成年人,如果想要餐食达到八分饱,一般大概需要进食800-1200毫升左右体积的食物。

  八分饱不等于盲目节食
  但需要注意的是,八分饱不是让人过度节食,尤其是老年群体,本身消化系统已经降低,如果吃得过少,容易导致营养不良。医生表示:老年群体吃饭,不能吃撑,但也要保证足够的营养。首先要保证肉、蛋、奶等能量的供应,其次是要食物多样化,要合理搭配饮食,不能偏食。再者,蔬菜和水果一定要多吃,要避免吃得过于油腻或过咸过甜,保证充足的饮水。
 
  综合而言,管控饮食要从年轻的时候就抓起,吃到八分饱的同时,要保证营养的均衡。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