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专题>健康科普
身体出现这几种“味道” 需小心疾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3 16:34:00A+A-
  

  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种天然的气味,我们称之为“体味”,很多人觉得身体出现异常气味,是因为不注意卫生导致的,只要改善个人卫生习惯即可。

  
  但你可别小瞧这些体味,当我们的身体出现疾病时,身上的体味也会发生变化,成为患病的报警信号!身体出现哪些异常味道可能是病了呢?
  
  口中臭鸡蛋气味
  
  如果口中有臭鸡蛋般的气味,通过刷牙、牙线、咀嚼口香糖都无法去除,那可能是口腔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它可以在口腔和上消化道中栖息。
  
  对一部分人来说,这种细菌不会引起任何明显的症状;对于另一部分人来说,它会导致急、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甚至胃癌。
  
  烂苹果般的体味
  
  糖尿病患者体内胰岛素含量不足或缺乏,无法把糖分作为能量来源,只能把脂肪作为主要“燃料”,而当脂肪代谢时,会分解为丙酮、乙酸等酸性物质,呼出的气息就可能带有烂苹果味。
  
  身体如果散发出腐烂的苹果气味,常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有关,此时应当及时到医院急诊或内分泌科就诊,以确诊是否患上了糖尿病或糖尿病是否加重。
  
  脚部臭味
  
  脚臭的人,往往是脚爱出汗的人。
  
  
  脚部出汗过多是一种多汗症,如果你的脚总是出汗,一天时间内需要换穿两双袜子才能清爽一些,那就需要看医生了。
  
  大便异常臭味
  
  鱼腥臭味的大便可能提示阿米巴性肠炎;酸臭味大便可能见于脂肪酸分解或糖类异常发酵性疾病;恶臭味大便可能提示慢性肠炎、重度痢疾、消化道大出血、慢性胰腺炎或胰腺癌等胰腺病变,或者存在结直肠癌。
  
  仅凭大便有无臭味,无法直接判定是否与肠道健康相关。即便是专业人士,仍需综合考虑患者的临床表现、粪便颜色或性状等参数、粪便培养、结肠镜等影像学检查结果,才能对疾病做出正确诊断。如果发现大便出现异常的臭味,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小便腐败腥臭味
  
  小便发出异味可能与膀胱炎、尿道炎等有关,细菌、脓液,甚至尿液中的血液积聚在尿道中,导致尿液的外观和气味发生改变。而且,随着炎症的加重,这种尿骚味也会明显加重。如果平时不注意私处的卫生且长时间处于高温、潮湿的状态,很容易滋生细菌,导致泌尿系统感染。
  
  当肾功能出现下降,尿液中过多堆积毒素,也会使得尿液散发难闻的气味。如果尿液出现明显异味,且情况长时间持续,应及时就医以便进一步确诊。
  
  如何改善自己的体味
  
  1.多运动,控制体重,减少慢性疾病风险,如果有基础疾病,如糖尿病,一定要规范治疗,避免因疾病导致出现异常体味。
  
  2.注意个人卫生,早晚刷牙,勤洗澡,选择宽松、透气的衣物,并及时换洗衣物,避免汗液在体表驻留,减少体表的细菌量。
  
  3.学会正确刷牙和使用牙线,减少牙龈炎的发生。
  
  4.保持家居环境的卫生,勤打扫,多开窗通风,床上用品也要定期清洗,最好一周左右清洗一次。
  
  5.在保证营养均衡、全面的前提下,尽量少吃或不吃有异味的食物。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