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专题>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
2018-2020年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医务“小社工”,助力医患“大和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4 09:07:00A+A-
  
先进科室: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社会工作部
类    别: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制度
  
  近年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让医务社工和志愿者走进医院,走到患者身边,为患者提供就医帮助、人文关怀、心理关爱、文明倡导等服务,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升就医获得感,“用生命温暖生命,用心灵温暖心灵”。
  一、开展专业服务,推动医学模式转变。
  与医生和护士不同,医务社工从社会与心理层面评估并处理患者问题,为患者提供的是医患关系及病人心理社会需求的诊断,而非医学诊断和临床治疗。不论是运用优势视角、认知行为、CALM治疗等理论开展个案工作,还是运用绘画治疗、园艺治疗、正念减压、叙事治疗等方法开展小组活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的医务社工都能用贴心的专业服务了解患者的需求及心理情绪反应,用助人自助的理念推进医疗服务从满意到感动的跨越,打造“有温度”的医疗环境。
  二、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提升医疗服务获得感。
  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身穿蓝马甲,披着红色绶带的年轻人随处可见。他们穿梭于医院的各个角落,用真诚微笑和温馨话语为患者提供暖心服务,他们为患者做就诊引导、护送术后患者回病房,他们为脑瘫和自闭患儿进行课业辅导,他们推着流动图书车为病房里的患者提供图书借阅服务,他们为正在输液啼哭的患儿表演节目……他们是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蓝马甲”志愿者,他们用一件件平凡小事传递社会正能量,用自己的真诚与善良陪伴在每个有需要的病人身边,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打造精准救助模式,满足困难患者就医需求。
  探索本土化医疗救助模式,精准识别救助对象。近年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链接多类社会资源,与各大基金会、慈善总会等公益组织合作,针对先心病、早产儿、肝移植、白血病、肿瘤等重大疾病以及烧烫伤、车祸、坠楼等意外伤害患儿,开展了多种医疗救助项目。尊重每个生命,寻找每个生命的意义,通过积极主动救助,全力为群众解急救难,满足贫困患者对医疗技术服务的需求,力争实现社会公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凝聚公益力量,聚力服务民生。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以助力健康中国为依托,以促进全民健康为目标,努力号召并积极组织爱心专家下基层、进社区、赴村屯,全年常态化开展健康宣教及公益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拉近医患间的距离,推行健康中国战略,让百姓成为“科普专家”。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的医务社工和志愿者正在以其独特的身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为新型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一员,他们的工作不仅增加了医疗服务的人性化和医学人文关怀色彩,更有效推进了和谐医患、和谐社会建设的进程。未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将用善心凝聚大爱,用平凡铸就不凡,为实现医疗人文关怀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而奋斗!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