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专题>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
2018-2020年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下沉基层,百姓获益,医联体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4 16:15:00A+A-
  
先进科室:北华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
类    别:以医联体为载体,提供连续医疗服务
  
  北华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镜诊疗中心是全国第一批肿瘤(消化系统)多学科诊疗试点单位,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单位,国家胶囊内镜研究中心培训基地(吉林省最早开展),吉林市消化病优秀质量控制中心。科室擅长消化系统常见病及急危疑难重症病例的诊治,同时不断精进技术,开展内镜下三四级手术(ESD、EMR、ERCP等)。地区率先开展上消化道急性出血绿色通道,以24小时急诊胃镜并内镜下止血,精准治疗,造福患者。开展的肝病肿瘤个体化治疗是省卫生厅重点专科项目。
  科室始终积极开展医联体工作。针对吉林市天和医院、舒兰市人民医院等7家医联体医院需求,2015年起北华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镜诊疗中心开展紧密型精准技术免费帮扶工作,每周2-3次,受益人数近2万余人。
  以患者需求为导向,基层医院急需技术为抓手,完成如下工作:1.内镜规范操作及三四级手术治疗,拥有全省唯一一家胃肠镜模型培训基地,定期培训基层医生;2.早期胃肠癌筛查及镜下诊疗;3.无创胃肠癌基因筛查及肿瘤标记物检测推广等,帮扶医院技术明显提高,形成了一、二、三级医院转诊上下联动。4.带动基层医联体医生积极参与适宜推广的技术进行科学研究,落地生根。2014年获得省健康报报道,连续5年获吉林市优秀消化质控中心。2018年完成省卫计委主办的吉林省卫生与健康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进行技术推广。
  深入医联体、帮扶单位、基层、社区医院宣教,门诊量、胃肠镜例数及镜下治疗数量明显增加,初步达到肿瘤“三早”,符合“健康中国2030规划”。
  成效如下:
  1.满足医联体医院对胃肠镜规范诊疗的迫切需要,让患者在基层医院得到优质技术服务,患者经济负担明显减轻。
  2.各医联体单位重点消化疾病诊治规范化,包括质子泵抑制剂、止血药及抗肿瘤药物的规范使用。
  3、很大程度上解决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4、使帮扶区域百姓对早期胃肠癌的认知及预防理念增强。
  科室将继续以医联体为载体,提供持续医疗服务。在纵深方面,内镜及相关技术全面推广并提高,尽量达到同质化;在广度方面,扩充帮扶单位,扩大医院及科室在地区影响力,助力健康中国及“十四五”医疗规划的具体实施,积极扩大社会效益。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