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专题>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医生眼中吉林医改的“绩、急、机”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6A+A-
  

  医生是维护人民健康的主力军,也是深化医改的积极参与者和重要推动力量近期,吉林省访谈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卫生机构的百余名医生代表,围绕当前医改工作的成效、问题与机遇,深入开展座谈与讨论,经梳理提炼,总结为“绩、急、机”。

  一、医说——医改之“绩”

  劳动价值获得体现。长期以来,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偏低,收费标准十几年不作调整,不能真实反映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严重挫伤医务人员钻研技术的积极性。参加访谈的很多医生感言:医生是一个高投入、高付出、高风险的职业,理应获得体面而有尊严的阳光收入。新医改实施以来,取消了实行60多年的药品加成政策,建立了科学的补偿机制,医疗收入和医务人员薪酬更加趋于合理,从原来的“多收多得,鼓励创收”,变成现在的“多劳多得,优绩优酬”,那些责任、风险、数量、强度大的岗位工作的医务人员得到了更加合理的薪酬,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获得了真正体现,医务人员回归了治病救人的职业本位。

  职称评聘更合理。吉林省瞄准基层医务人员实际需求,通过放宽评审条件、改进评审办法、调整岗位设置、强化聘用管理等多种举措,实施了更加科学、更加符合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特点的人才评价机制,基层新增了正高级职称岗位,提高了副高和中级职称的比例,拓宽了基层医疗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发展空间,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基层医务工作者的积极性

  服务群众更高效。近年来,吉林省以“健康吉林、数字吉林”引领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拓展出很多“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新模式。智慧药房的出现,实现了收费系统与药房配药系统无缝对接,由“人等药”变成“药等人”。各诊区设立的自助设备,使整个就诊过程无需窗口排队,有效方便患者就医。诊间支付、分级诊疗信息化、分时段预约诊疗、医疗影像云、居民电子健康卡等“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应用,让“信息跑”代替“群众跑”,提高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效率和医务人员工作质量,也为“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医患关系较从前更加和谐。

  补位式发展更科学。在政府主导的省级五大医联体基础上,省专科联盟成立充分发挥省级医疗机构专科资源的优势,与医联体各单位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技术支持、业务拓展等方面建立多方位协作关系,引领各成员单位在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全面提升。如选派高级职称医师赴成员单位进行会诊、授课,指导成员单位制定发展规划及学科定位,建立科室管理、医疗质量控制及规范诊疗的相关制度和体系,使区域内医疗卫生机构形成补位式发展,联盟内诊疗规范化水平得到极大提升。特别是基层医务人员表示:上级医院的帮带对于提高他们的技术能力有很大帮助,技能的提升,服务群众更有底气与信心。

  二、医说——医改之“急”

  上级改革精神急于了解。一些医生反映,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经推进了十年,可是到了医生这一级,谈到什么 是改革,怎么改,自己还有些说不清楚。有关医改的主要精神,多数是通过新闻、媒体、报纸、网络来获取,信息不完整、不深入,只是面上了解,没有全面学习文件。作为医改的主力军和参与者,迫切需要了解上级的改革精神。

  分级诊疗急于落地见效。一些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医生反映,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效果还不明显仍然存在大医院舍不得放,基层医院接不住和群众不信任基层医院的问题。特别是在分级诊疗体系设计中,大医院主要提供急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的诊疗服务,但现实中,一些大医院仍存在“大小通吃”现象,不仅虹吸基层患者和人才,也造成优质医疗资源的浪费,加剧了百姓看病难。

  “重公卫、轻诊疗”局面急于扭转。一些基层医务人员普遍反映,当前基层医疗机构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设备少,人才少,收入少,基层医务人员已经被公共卫生服务捆住了手脚,医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忙公卫,没时间看病,“重公卫、轻诊疗”局面急于扭转。加大政府对于基层医疗机构的投入力度,落实稳定的倾斜政策,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建设,切实提高并保证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薪酬待遇,已经成为基层医疗机构亟待解决的问题。

  县域医疗体系急待完善。一些县级医院的医生反映,近些年,吉林省通过医联体建设,不断引导三甲医院支持县级医院,确实提高了县级医院的服务能力,县医院承担的任务和现状之间仍有一定的差距,因为基层医疗机构的能力提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加上大多数患者在基层,薄弱环节在基层,这相当长一段时期医改要解决的主要矛盾,也是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的关键所在,建立更加科学的县域医疗体系变得迫在眉睫。

  远程会诊医生待遇补偿急待解决。远程会诊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抓手,今年底,吉林省将完成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的远程会诊网络,这得到基层医务人员和患者的一致好评。不过,要让远程会诊长期持续下去,就必须解决参与远程会诊的医生待遇补偿问题。只有远程会诊的收费和参与远程会诊的上下级医院医生的待遇补偿问题解决了,医务人员才有动力参与,远程会诊才能可持续并发挥更大作用。

  三、说——医改之“机”

  全方位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新机遇。部分医生认为,从以治疗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方式的重大创新和改变,也是全方位保障人民健康的新机遇。应该把预防放在更加优先位置,把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举措,普及健康知识,努力使群众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同时,完善各类医保制度,为群众创造一条健康安全带。

  全领域激活医生流动常态化的新机遇。不论是国家层面,还是省级层面,这几年陆续出台了很多医生多点执业的政策,多点执业限制越来越少。吉林省五大医联体建设更是打开了一个新通道,让医生的流动趋向常态化、制度化。一方面,医联体为医生开辟了新的执业场所,想比过去私下“走穴”,医联体内的多点执业在法律上更有保障;另一方面,各级医院资源配置的转型,也“倒逼”医生寻找新的发展舞台。如医联体牵头医院以定期、轮岗的形式在医联体成员单位出诊,也有的医生下沉基层和社区做全科医生、家庭医生等工作。从实践来看效果不错,极大提高了医生的积极性。

  全周期推进医生队伍建设的新机遇。很多医生直言随着医改的进一步深入,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必将会调动广大医务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人才培养和激励评价机制,全科医生培养力度的加大,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将会推进整个医生队伍的建设。不断加强对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将会进一步推进人才队伍向更高更深发展。一系列变化,势必会激发广大医务人员干好工作的劲头。

  全行业提升医务人员技术水平的新机遇。业务水平是医生的安身立命之本,90%以上的医务人员认为,医改为医务人员救治能力的提升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会。如吉林省人民医院、吉林心脏病医院联合慈善机构对28种大病及心脏病患者实施免费救治,吉林省肿瘤医院承担贫困患者专科救治,这意味着众多病种专业将得到极大增强。随着医保筹资水平的不断提升,大病救治范围的扩大,医务人员大病救治水平将得到极大的提高。同时,随着对公共卫生投入的不断加大,全面针对各种疾病进行防控,开展健康教育,加强健康管理,推行健康促进等,也为乡村医生等基层医务工作者搭建事业发展的台。

  全系统推进医药卫生改革的新机遇。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基本建立了综合监管制度,形成了政府主导,行业广泛参与,医疗机构自律和社会监督共同发挥作用的多元化监管格局。新的监管格局下实行医改,必将把医疗系统中存在的沉疴陋习暴露出来,根子性根源性的问题也将会得到彻底解决,促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纵深推进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