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重点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其他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5 10:40:00A+A-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吉林省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审批效率、规范行政执法、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推进“互联网+”服务,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再突破,促进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完善政策措施,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配合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线上“一网通办”。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情形外,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应上尽上,保质保量,确保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
  (二)配合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推行“一网受理、集成服务”模式,进驻省政府政务大厅事项纸质办事指南与网上公开办事指南保持一致;进厅事项“一窗”分类受理比重达到70%以上;做到所有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厅均实现“一窗受理”,实现“应进必进”。
  (三)推进卫生健康(中医药)系统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固化要素表、法律法规汇编等,同一行政职权政务服务事项在本系统中的名称、类型、依据、编码等要素一致。
  (四)继续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到“医师资格准入”、“护士执业注册”等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部分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零跑动”,增加群众的幸福感。
  二、加强监管检查,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体系建设水平
  (一)加强法制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吉林省卫生计生委 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通知》,严格按照明确的审查原则、方法和程序,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加强对政策措施影响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情况进行定期评估,凡涉及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及时废止或者修改完善。
  (二)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全省卫生健康领域社会信用奖励惩戒工作,按照国家联合惩戒和联合激励有关规定,将符合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列入“黑名单”或“红名单”。完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推动行业监管过程中的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采集和使用,实现多部门、跨领域信息联享、信用联评、守信联奖、失信联惩的共享机制。
  (三)加强执法监督工作力度。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加强监督执法检查,对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情况、学校卫生、保健用品、消毒产品企业等开展双随机抽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强监督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针对社会热点、投诉举报、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执法检查。
  三、完善公开制度,不断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提高政策发布解读针对性精准性。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新出台的卫生健康工作相关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它政策文件,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惑或发布新闻稿,主动发布相关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文件公开后及时在网站专栏发布相应解读文件。  
  (二)主动发布疫情信息,做到依法、及时、公开、准确,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密切关注涉及疫情的舆情动态,针对相关舆情热点问题,快速反应、正面回应。
  四、加强信息建设,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
  (一)落实国家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五个一”服务行动的通知》,结合《吉林省“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行动计划》,以开展互联互通、推进一体化共享服务、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等为重点,持续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行动。
  (二)鼓励全省各级有条件的医疗机构,积极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发挥人工智能在医疗服务工作上的提质增效作用。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建设,规范互联网诊疗行为管理,保障互联网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
  五、健全工作机制,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继续按照委党组统一领导、各处室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按照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分级负责、共同整治的原则,推动营商境建设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强化工作落实。各相关处室要严格按照本方案的要求,抓好落实工作,按照“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确保落实不走样,进度不落后,工作不放松。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及时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推广,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营造营商环境建设良好氛围。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3月24日
主办单位: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网站地图 地址:长春人民大街1485号省政府2号楼 邮编:130051
电话:0431-88905570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9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09号